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琴江满族村廉政文化示范点落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3 09:01: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琴江满族村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满族村,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座留存至今的清代水师旗营。它曾经是清朝统治的一个缩影,既亲历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兴衰盛败,也见证了廉政建设对于国家政权稳固的重要意义。

  5月2日,记者从航城街道办事处获悉,琴江满族村廉政文化示范点正式落成,即将对外开放。

  “琴江清谕”廊,劝谕廉洁

  5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琴江满族村的将军行辕。只见围墙上挂着几幅展板。

  “这个是‘琴江清谕’廊。”琴江村书记陈钦玉告诉记者,清谕有两个意思,一是清朝的《圣谕广训》,二是关于清廉的劝谕。

  琴江村的前身是三江口水师旗营。《圣谕广训》(又称《上谕十六条》)于雍正二年(1724年)出版,要求各级官员皆需举行公开集会,对百姓进行宣讲并解释《圣谕》。三江口水师旗营每月的初一、十五都要宣讲圣谕,将军、副都统率领旗营官兵同督抚文武大小官员到公衙门宣讲《圣谕十六条》。

  “我们结合琴江历史上代表性人物的典型事迹,对《圣谕十六条》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洁建设的有关规定。”陈钦玉说。

  “旗营鉴清”展馆,以史为鉴

  除了“琴江清谕”廊,航城街道还在琴江廉政文化示范点打造“旗营鉴清”展馆。

  “‘旗营鉴清’的‘鉴’,意为借鉴。而‘清’有两层含义:其一指的是清朝,以琴江旗营来看清朝的兴衰史。其二是指‘清正廉洁’。” 航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永开解释,“这个密折举报制度就跟我们现在的实名举报制度类似;还有‘俭以成廉,侈以成贪’实强调崇尚节俭,禁止奢侈。”

  “旗营鉴清”展馆依托具体事例从廉政与盛世、旗营与纪律、习俗与风气、腐败与惨败等四个方面探究清朝兴衰的根源。

  展馆里还陈列着许多琴江村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物品,让人对琴江村历史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琴江喜事VR体验,移风易俗

  在琴江村,你还可戴上VR眼镜,观看《琴江喜事》,体验琴江古代结婚场景。

  “琴江村古代结婚接亲时仅用―台轿子,婚宴只有8菜5汤共13碗菜,没有发放红包。这很贴合我们现在在推动的移风易俗工作。”陈永开说。

  此外还有AR名片诵读《上谕十六条》,生动形象又能达到廉政教育的目的。

  “我们通过打造琴江满族村廉政文化示范点,以“一廊一馆一室”方式来体现,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陈永开说。

  【相关链接】

  《圣谕广训》

  “敦孝弟,以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强调要尊老爱幼;

  “和乡党,以息争讼;重农桑,以足衣食”强调要团结友善;

  “尚节俭,以惜财用;隆学校,以端士习”强调要注重节约,尊重学习;

  “黜异端,以崇正学;讲法律,以儆愚顽”强调做人做事要讲法律;

  “明礼让,以厚风俗;务本业,以定民志”强调要明礼务本,注重气节;

  “训子弟,以禁非为;息诬告,以全良善”强调不要胡作非为,要走正道;

  “诫窝逃,以免株连;完钱粮,以省催科”强调要遵纪守法。

  “联保甲,以弭盗贼;解仇忿,以重身命”强调要爱惜声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