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山边刘村500亩菜蒜喜获丰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2 14:40: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因连续强降雨,造成许多蔬菜欠收。可是,文岭镇山边刘村的500亩菜蒜一棵棵傲然挺立,迎来了新一轮的大丰收。6月9日,记者走访了这个远近闻名的福州市调味菜基地,感受丰收带来的欢乐。

  上午6点许,记者站在田头一眼望去,绿油油的菜蒜田里,都是忙碌的人群,有的将一棵棵菜蒜连根拔起,放在畦上;有的人将其绑成一捆一捆,装上小车运回池塘边进行剔除残叶,清水冲洗干净,然后与买主协商好价格,称重、付钱后,装上小货车开走;还有的是自己驾车运到城里卖,还会赚钱。

  刘章明是村里出了名的种植大户,种植面积几年都保持50亩左右。他每天都请3至4位帮工采收,然后卖给批发商。刘章明说:“前段下了十几天雨,对菜蒜来说影响不大,其亩产与去年比稍差些,但今年价格好,所以菜农收入没减少,一亩赚上几千元没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刘宝清介绍,山边刘过去是个贫困村,村民历来种菜为生,收入有限,很多人将土地抛荒,出外谋生。后来,在市农技部门指导和建议下,村民改种调味蔬菜,如菜蒜、香葱、西芹等不仅售价高、病虫害少、耐涝等优点,而且适合本地土壤。于是,全村改种调味菜。2010年,村里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除了全村耕地种植外,还承包了邻村部分耕地,种植面积达500亩左右。种植调味菜一般四季不间断,菜蒜一般采收可持续到9月份结束,接下去就种上香葱,香葱拔完后,再种上西芹菜,最大限度利用土地,现在种植户每年都有数万元收入,种菜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为了发展蔬菜发展,近年来,村党支部依靠企业家、侨胞的捐助,建起了电灌站,田间铺设喷水管道3000多米,修建田间机耕路4000多米,同时定期邀请省、市农技部门现场指导生产,解决菜农提出的技术问题,确保蔬菜生产增产增收。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