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切为了交通安全

——记“最美交通人”曹金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2 09:34: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看他高高的个子,帅气地站在鑫达物流有限公司GPS监控平台前,正跟一个安全管理人员交谈。你很难想得到,他是一位在交通运输战线上奋战近20年的老兵,而且还先后获得福州市、福建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劳动模范以及长乐市交通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等殊荣。

  他就是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科负责人,今年被评为最美交通人的曹金秋。

  他当了15年运管员

  认准要干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这是曹金秋做事的风格。1994年,他从省交通学校毕业后,就与交通安全结缘,在市交通局当上一名交通运管员。

  业内的人大都知道运管员的辛苦,不管是春厦秋冬,每天要在路面上进行运政稽查,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征收规费等工作,一天出勤回来,脸上总是蒙上一层灰,象个黑人。可这对曹金秋却毫不介意,他说只要能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减少道路运输安全隐患,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在交通运输中,一些人想侥幸冲关,逃脱税费的事时有发生。但曹金秋却坚持原则,不放过一个疑点,认真按章办事。有一位心里有鬼的司机驾车过来,一见到他掉头就跑,被曹金秋截停后,发现原来是辆无证黑车。还有一次,曹金秋拦住一辆涉嫌非法改装的货车,定晴一看,原来驾车的是他中学同学,他对老同学笑了笑,打了声招呼,手下却不留情,按规定开了罚单。久而久之,他确实得罪不少人。有的同事因不喜欢这个岗位,纷纷申请调换岗位,可曹金秋只有一个心眼:一切为了交通安全,履职执法,问心无愧。没想到这么一干,不知不觉就是15年,并当上了运管站副站长。

  他成为安全管理主要业务骨干

  2009年,曹金秋调任运输管理安全监督科负责人后,就一头扎进新的工作领域,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己任,刻苦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他不仅向同事学,而且在工作中学,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很快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成为安全管理主要业务骨干之一。

  去年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曹金秋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工作方式。在局机关增设安全宣传栏、进企业与交通运输系统职工面对面宣传安全知识、在重要场所进行安全宣传、通过短信平台等方式,使交通运输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严格检查制度,落实日常安全检查与专项安全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通过落实检查整改环节闭合,实现了常态规范化管理。

  福建鑫达物流有限公司老总说,“公司刚成立不久,缺少经验,不知如何搞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曹金秋深入公司,从业内资料的收集,到岗前安全教育以及如何利用GPS监控平台等,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使我们公司能顺利通过福州市达标验收,真要感谢他们的帮助。”据了解,目前全市60多家运输企业安全管理都得到提升,受到上级的表扬。

  他为退休老人办实事不遗余力

  一位年逾7旬的原交通服务社退休人员郑伯,近日领到了老年生活补助金,面对曹金秋高兴地连声说:“感谢你们为老人办了件大好事!”

  原来,局里把落实老年生活补助金发放工作交给曹金秋具体负责。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因为这些人员属于原交通系统五家交通服务社,时间已过30多年,要落实身份相当困难。曹金秋翻阅相关部门大量资料,又召集退休人员进行面对面认证,核实相关人员身份,并积极协调、沟通,按市政府要求将已核实的退休人员名单上报市财政局核拨补助经费。曹金秋针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采取网络视频身份认证及亲自上门认证的措施,为方便偏远地区的退休人员,交通局还在潭头设点,让这些人员就近现场进行身份认证。目前,此项已全部完成,324名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都领到了老年生活补助金。

  曹金秋年届不惑,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他说,交通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继续以关爱生命为己任,时刻绷紧安全弦,努力做好工作,为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献出一份力。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