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古槐镇井门村村民石燕金:自掏腰包近百万元资助村里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6 09:25: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22日一大早,古槐镇井门村村民石燕金整束完毕,开始了连续第三年的捐助贫困户行动。“从2015年春节前起,石燕金就每年都自掏腰包,向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捐助,前两年都是14户,每户500元。”井门村村长陈学铿说,“今年在捐助的过程中,石燕金得知村里又有2户村民生活比较拮据,就临时决定再贡献1000元,多捐助了2户。”

  谈起捐助贫困乡亲的初衷,57岁的石燕金说:“我以前也是吃过贫穷的苦,年轻时在中街村摆摊卖水果,两个小孩都只能吃别人挑剩下的果实;夏天孩子们想吃冰棍,我也只能买一根,让他们一起吃。现在生活好了,我就惦记着还在被贫困折磨的人。”石燕金的大儿子厦大毕业后带着弟弟去广州创业,如今事业有成,不愁吃穿的石燕金,想起了村里那些还需要帮助的村民们。

  “我现在都只吃素食,对穿的要求也不高,剩下的钱,就想着怎么资助贫困的乡亲,然后帮村里也做一些事。”石燕金说。

  陈学铿带着记者来到正在修建的井门村老年活动中心,介绍说:“去年开始建这个中心的时候,经过村民捐款,还缺35万,我们就联系了石燕金,当时她自己还因病住院,不过听到村里有需要,她二话不说捐助了35万,村老年活动中心才得以开始修建。”之后,石燕金也成为了井门村老人协会理事,更好地发挥余热。

  2015年来,只要村里有需要,石燕金都会站出来,为村里分忧。新峰寺重修,石燕金先期捐助了50万;登山道要修建,石燕金掏出3万元;村里要修建自来水管道,石燕金同样拿出了3万……加上老年活动中心,两年多的时间里,石燕金已经为村里建设捐助了近百万元。

  “我一直相信,做好事就会得好报。”石燕金说,“前年我去宁德捐助困难户,不知不觉就把身上的钱花的差不多了,还以为有剩下零钱,在车站买票回长乐时才发现全身只有3块5了!正着急时,正好碰见了一个长乐老乡,帮我先垫付了车费,不然可就闹笑话啦。”

  每次想行善捐钱时,石燕金都是打电话给身在广东的儿子来“索取”。“在石燕金的教育下,她的两个儿子也都是善心之人,从来没有拒绝过。”井门村退休老干部陈大晨说,“提起石燕金一家,村里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她简直就是我们村的‘巾帼英雄’。”

  石燕金最开心的事,就是儿子都很支持自己做慈善。“从他们小的时候,我就教育他们‘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在带孙子时,我也是这么教育他!”石燕金说:“儿子们现在也都在投身慈善事业,相信小孙子长大后也会继承我们的慈善情怀。”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陈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