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许剑辉:一个再次获得国家专利的“偏执狂青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07:11: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你的主张遭受所有人质疑,当你的抱负数次被泼冷水,当你的梦想迟迟没有照进现实,你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吗?

  我市青年许剑辉就在这种情形下,咬牙坚持了下来。从2009年起,他就为了打造梦想中的地下车库而不断钻研、探索,今年4月,终于通过自己发明的国家专利技术建成地下车库样库并投入试运行,用汗水浇筑属于青年的力量。

  许剑辉(右)

  缘起厦门,地下车库的念头落地生根

  2009年夏天,在厦门大学读研一的许剑辉在妇幼保健院第一次看到了立体停车场,虽然已属方便,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立体停车场依然需要不少的空间。他当时就闪过一个念头,为何不把立体停车场向地下延伸呢?

  汽车数量的逐年增速增加和停车位的严重不足是目前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相比地上塔库,地下车库具有更多的优点,占地面积更小,不破坏原有建筑风貌,更易通过环评等,但许剑辉了解到,受限于传统土建方法施工成本过高、周边地质环境要求,地下车库的想法并非没人提出过,只是实现难度太大了。

  为解决上述问题,许剑辉不懈地进行了学习和请教。有不少省内外知名专家对许剑辉的想法表示了支持,进行了指导,但更多的人提出了质疑:“这是世界性难题,不要再浪费时间了。”而许剑辉并不轻言放弃。“最难听的话是,你有这金钱精力,还不如买个潜水艇直接钻到地底下去,问题就解决了。”许剑辉说,“但我依然有我的坚持,用‘偏执狂’的精神继续研究下去。”

  单是为了攻克土建难关,许剑辉就在近年发明并申请了三项国家专利技术,包括2016年4月22日获得向国家专利局审批的发明《一种新型的地下构建物及其建造方法》。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科技处认为通过该技术搭建地下停车库结构是可行的,鼓励他继续进行项目实践建设样库。终于,许剑辉有了将地下车库付诸实践的底气。

  许剑辉与金峰镇广丰纺织公司合作,在厂区选址建设样库,项目获得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于2016年9月动工,建设一个占地面积为25平方米的、深度达到15 米的地下消防沉井,同年8月15日,地下车库框体完工,2017年1月土建全部完工,并采购立体停车设备用于内部机械安装。

  4月15日,地下车库开始试运行,共八层,内部可停16部车,从地下一层取车只需40秒,最底层取车也只需1分钟20秒。市住建局在实地调研后,推荐该项目参与“长乐市科技发展项目”立项。许剑辉多年的理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实践成功,每个车位降低20万成本

  在广丰纺织地下车库样库,许剑辉带着记者参观、了解,并说出了地下车库的优势:

  适应性强,可以在除山体丘陵地质条件外任何地方进行修建,尤其是在老旧小区等住宅楼楼间修建,不用拆迁且不会影响周边建筑物采光,中对周边建筑物有可能存在的影响是完全可控的;空间利用率高,地面部分不到20平方米,可实现地下部分停放超过30辆汽车,相当于1辆汽车的停放面积不到1平方米;保护性高,避免汽车暴晒、冰雹、人为刮擦等损伤,同时采用现有成熟的三套防水技术,降低城市内涝对车主的直接经济财产损失;工期短,主体结构将在2个月内完工,因为主体结构采用双内倾结构,外内倾结构可极大降低下沉时的摩擦力避免主体结构被周边泥土“抱死”,内内倾结构可降低主体结构下沉的阻力;施工占地面积小,地面垂直投影不足50平方米,工程量小、用料小、施工机械小,且没有任何半成品需要保存,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生产生活的影响进一步减小;成本低,不需要采用预制防护桩等措施防止施工过程中的泥土崩塌,极大降低了土建成本;社会效益高,“停车难”对于个人来说是提高时间成本的同时降低工作效率,对于商贸企业来说是增加了顾客的障碍减少了客流量,同时“停车难”衍生出乱停车、路边违规占道停车等进一步造成了行车难,进一步降低了周边的地价,而地下车库都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内外现在的地下车库每个车位的成本都在25万以上,而使用许剑辉的《一种新型的地下构建物及其建造方法》发明专利的话,每个车位的成本只需6万左右。

  “地下样库做得非常成功,我们接下来打算进一步推广,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许剑辉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所有人都质疑我的时候,现在建成了,我对未来会更加充满信心。”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