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长谋:“长”怀民心 为民“谋”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1 16:14:3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长谋:“长”怀民心 为民“谋”事

  长乐新闻网讯 “要请长谋来参谋。”这是潭头镇岭南村村民经常说的话。“长谋”者,陈长谋是也,该村委会主任。他从1995年开始担任人民调解员,因其出色的调解能力,被村民广为认可,并成立了“陈长谋调解室”。2017年他连任区人大代表,凭着自己的一腔热忱,用自己的名字演绎——长怀民心,为民谋事。

  公交车开进了岭南村

  2016年8月15日上午,619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岭南村,标志着城区至岭南村的公交车正式开通,结束了村民只能去金峰转车到城区的历史。

  当前,岭南村去城区的公交车票价为2元。然而,原先由于岭南村地处偏远,连班车都没通达,村民必须先坐拉拉车去金峰,再转班车到城区。一趟下来得花18元,来回就要36元。

  村民的意见、在哪儿建设站点、路线如何规划……陈长谋和代表多次深入实地考察,终于敲定了《关于将长乐区公交公司客运西泽线线路经潭头镇金福路延伸至金峰镇镇区的建议》,中间增加潭头新闸、潭头港口、潭头、二刘、边兰、岭南6个站点。

  在陈长谋等代表的推动下,619路公交车最终延伸至岭南村,这既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又促进了该镇旅游业的发展。

  为弱势群体奔走发声

  长期从事调解工作,让陈长谋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有着更深的认识。“他们发病的时候往往无法控制自己,他们中很多人连自己日常生活都捉襟见肘,遇到肇事赔偿时更是雪上加霜了。”陈长谋说,自己遇到过不少因此致贫返贫的群众,这也是他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关于设立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援助基金的建议》的原因。

  2014,民政部门根据议案设立了该基金,已有不少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得到了援助。

  “我生长在基层、成长在一线,对于民生疾苦有着自己的了解,所以更要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陈长谋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一个领导信任、群众信赖的基层人大代表。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