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青春战疫 奋斗有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01 17:53: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100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青年为了祖国的前途命运而奔走呼喊;100多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青年秉承先辈精神冲锋在前投身战“疫”。在这百年历史横流中,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前仆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届”青年也一定是堪当大任的!在全国战疫的日子里,冲在最前线的,各行各业的青年超过百万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长乐众多青年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在战疫一线挥洒热血青春,承受考验、接受洗礼,在同心抗疫中展现了青春的“硬核”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联合长乐团区委推出先进青年典型事迹专版,旨在激励更多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治理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展现青春风采。

  鹤上镇桃坑村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生力军、突击队

  他们通过分散式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他们值守桃坑村疫情防控卡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体温,认真做好身份信息登记,严防疫情输入;他们是党员志愿者的好搭档,协助“红色代跑员”,帮助居家观察的群众代买生活用品、代拿快递,并参与出租屋摸排,缓解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压力;他们甚至自费购买牛奶、大米等生活物资,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他们就是鹤上镇桃坑村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是紧缺物资。2月15日,桃坑村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魏美银、魏存强姐弟将自费购买的5000个口罩捐给鹤上镇。姐姐魏美银说:“希望能为战胜疫情尽我们的一份力。”

  “不少乡亲没有口罩,都不敢出门;镇里也很缺口罩,干部们都是尽量省着用。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可以联系自己在外省同学购买口罩,于是就立即行动起来了。”魏美银、魏存强姐弟俩把可能能买到口罩的省外同学联系了个遍,有些同学本来答应了,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买成。四处碰壁的俩人没有放弃,继续多方联系,终于凑齐了5000个口罩,从河南省统一寄了回来。

青春战疫 奋斗有我

  魏美银说:“我已经毕业参加工作,所以这笔钱由我出大头。弟弟也拿出省吃俭用的几千块私房钱交给了我。”他们的父亲对此不但支持,还提出要帮忙“报销”这笔费用,不过姐弟俩都没要。“把钱用在抗疫上,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上镇的镇、村干部都是长时间、超负荷进行着防控工作。桃坑村青年魏剑杰在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同村的大学生魏美银、魏存强、魏锦伟、魏剑焰、魏炯、魏凯旋等人,组成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他们不畏疫情、主动请缨,自愿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魏剑杰说:“我自己就是医学生,许多老师都出发去支援武汉了,我也希望能用专业知识为家乡作些贡献,所以就联系同村的应往届大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

  在镇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这支热血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为了生力军、突击队,在战“疫”一线留下了青春身影,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每一天,他们都和镇、村干部坚守在村口,严格管理全村村民的出入,检测出入人员的体温,做好进出情况的登记,其中虽然也有一些村民一开始觉得麻烦,但是在大家的劝说下还是改变了看法,配合了工作,并做好防护措施,也尽量减少出行。

  同时,他们还通过分散式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摸排。队员们拿着宣传单,行走于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遇到村民,就主动上前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治措施,并倡导不要吃野味,多在家少出门,若一定要出门务必戴上口罩等,让此次疫情被每一位村民都重视,疫情防控深入民心。

  队员们自发捐款购买大米等生活必需品,送给村里的家庭困难户,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够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他们协助“红色代跑员”,帮助居家隔离的群众代买生活用品、代拿快递,以及自费购买生活物资,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经过这次疫情,我觉得我更要加强学习,提升专业本领,将来为祖国、为家乡作出更多的贡献。”魏剑杰说。

  陈榕峰:请缨战疫情,青春多了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陈榕峰在1月27日主动申请去漳港海瀛湾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指挥部,负责工作场所和车辆消杀工作。

青春战疫 奋斗有我

  航班一落地,相关人员被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消杀工作就要马上跟进。指挥部消杀人员只有他一个人,平均每天接到的消杀任务都是十几趟,覆盖指挥部工作场所、车辆、隔离酒店大厅、过道、房间、垃圾存放处等,面积达5、6千平米,一趟下来都要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左右,每天工作时长一般都在17个小时以上。

  为了保证24小时待命,除了吃饭睡觉,他几乎一整天都穿着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杀工具在工作场所、航班分流点和隔离点来回跑。即便那么冷的天气,护目镜也只要十几分钟就起雾,且浑身湿透。因为防护服防穿脱耗时都要半个小时,当他做完一趟消毒工作脱下防护服可能紧接着又要开始下一趟消毒,而且疫情初期防护用品缺乏,所以平时水也不敢多喝,没到用餐时间防护服都舍不得脱。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陈榕峰的面部都被压出勒痕,手部严重蜕皮。

  “有疫情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前沿阵地。虽然很苦很累,但是作为一名80后的防疫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特殊时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保护自己的家人、朋友,保护自己的家乡,是我们疾控人应尽的义务,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陈榕峰说。

  她的妹妹是区医院医生,疫情发生后也参与到一线支援发热门诊。兄妹两人一共有3个小孩,都是由母亲和妻子照顾的。

  3月初,因母亲生病,妻子一个人照顾不来3个小孩,陈榕峰回原单位上班两个星期。到3月17日,刚安顿好家中琐事,国外的疫情又进入爆发期,为防控国外疫情倒灌,我区新启动了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他又马上申请去漳港佰翔花园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我而言真的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说实话,都是有担心的,但是作为疾控人的我们不能退缩。我们多消杀一个平方的疫点单位,就能让更多的人减少一份感染风险。”陈榕峰说,“我们虽然生活在没有战乱的年代,但我们时刻面临着疾病的挑战,作为一名青年卫生工作者,我们要的不仅有勇气,更要有出色的专业素养,沉着面对疾病挑战、出色完成任务,无愧于优雅且勇猛的青春。”

  林鸣:抗疫前线显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潭头镇防控疫情的台前幕后,有这样一个人,他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青团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潭头镇团委书记林鸣。“我不仅是一名共青团干部,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这时坚守在防疫一线是我的责任。”林鸣说。

  疫情发生时正值2020年春节假期,除夕之夜,在接到上级安排部署的任务后,林鸣来不及享受和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战“疫”行动,青年先行。他广泛动员全镇团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青年力量一呼百应、应征而上,加入到疫情防控战斗的一线,接受团组织的统一调度。在团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分组下村入户后,林鸣每天都会同他们一起配合全镇工作,对本辖区外出返乡人员,重点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走访,全面排查,认真询问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前后发动下村入户排查70人次,配合镇村干部累计摸排出湖北返乡人员270名,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11名;摸排企业539家,涉及湖北籍员工企业共59家,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一开始是有部分老人对疫情严重性的认识还不够,时不时出来扎堆晒太阳,甚至不带口罩。我们就见一次劝一次。”林鸣说道。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们每天都在不厌其烦地重复着防疫知识,用方言向身边群众宣传,引导群众信科学、听官宣,不聚众、不扎堆,不造谣、不传谣;对返乡人员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宣传;还通过“村村通”、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村、到户、到每个人,营造村村防控、家家防控、人人防控的宣传氛围。真诚的工作态度换来了群众的理解,时不时还会有群众送来点心零食,让他们倍感温暖。

  他还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各村开展路口设卡防控,做好体温监测、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主动为留观人员代买药品和生活物资,积极帮助群众疏导情绪……在潭头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的坚守,充分诠释了一名80后乡镇团委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正是扬帆时 热心战“疫”我争先

  ——记纵腾集团总裁、“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钻

  纵腾集团总裁王钻,是省电商促进会会长、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他于2016年获评第五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获评福州市首届“闽都英才现代服务业人才”,今年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青春战疫 奋斗有我

  青春的力量是无穷的。2007年的电商行业方兴未艾,他异军突起,创立了纵腾,同年在美国成立分公司。短短一年间,创造了市值一亿的佳绩。目前,纵腾集团在全球7个主要发达国家以及福州、武汉等地设立40家分支机构。2009年王钻带领纵腾用品质赢得欧美市场,在eBay综合实力从年初的120名提升到前10名,2013年起更连续获得eBay“Best GMV Award”奖项。2015-2016、2017-2018年蝉联两届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后,纵腾成为福建省跨境电商领域唯一一家“综合型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青年,是一个时常被赞誉的群体;青年,是一个被委以重任的群体。在王钻身上,我们看到这一代青年人肩负的使命,更看到了逆境之下如何志存高远,凤凰涅磐。

  2014年王钻带领的纵腾遭遇瓶颈期,拒绝了资本进入的诱惑,选择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纵使在最深的谷底,王钻也没有气馁,反而越挫越勇,开发新产品线,调整业务方向,把一切归零,置死地而后生,开发出一片新的蓝海,开拓出一条新的充满曙光之路。

  现在的纵腾已经成为福建跨境电商的龙头,变成了驰骋全世界的跨境综合服务商,影响力与日俱增。

  青春是什么?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纵腾在王钻的带领下前行奋进,都是源于一份初心——珍惜韶华,“益”路同行。

  纵腾自成立起,除了在经营上坚持“服务至上、奉献社会”,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回报社会,给更多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和关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领纵腾集团组建了抗击疫情的捐赠行动队伍,从最初的四五个人,到后来谷仓海外仓、云途物流近百人投入其中,高管和员工志愿者团队不断扩大,大家在全球各地,通过各种通讯软件协同运作,加入到这场史无前例、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1月30日,纵腾集团和福和乐株式会社、YKO企业集团联合从日本捐赠了10.4万只口罩到达福州,从泰国、印度、广东采购捐赠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也顺利转交福州市红十字会。纵腾集团捐赠服务通道开通后,更先后对接了海外捐赠项目超过20项,包括凯辉基金、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英国宁德商会、旅荷福建同乡会、哈佛MIT校友会和康奈尔校友会等企业、社团及个人侨胞的捐赠项目。这些项目分别送往湖北、福建、福州、福清、长乐、霞浦、泉州、厦门、宁波等地的红十字会或医院(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地方)。这其中转运物资商品总件数达100多万件,价值超800万元。

  同时,纵腾集团还负责将近10万只口罩分别送往意大利、法国、比利时、荷兰、英国等西欧五国以及日本的友好城市,为全球抗疫出力,全程配套服务获得各方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青春起舞,永不止步。不仅换一个美好的未来,更为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王钻经受过岁月洗礼,一直舞动在时代针尖上,溪流汇入大海成就了汪洋,个人小梦融入大梦成就了中国梦。任光阴荏苒,静待花开,笑看云卷云舒。

  石程:与时间赛跑 奔走在抗疫一线

  石程,80后,一个普通的儿科护士。疫情发生之时,她积极投身防控医疗服务工作,与时间赛跑,抓紧学习防控新知识,随时为抗疫做好专业准备。当得知区里组建援鄂医疗队时,她第一时间向院部写下请战书。后因国内疫情随后不断向好,医疗队解散,复工复产开始推进,她又加入了咽拭子采集队伍。

  每次工作前,她都要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包得严严实实,每个动作都要花费平时两倍的力量才能完成。不一会儿,护目镜上会凝结许多水珠,看什么都朦胧一片,全身湿透也是常事。虽然操作困难、身体也很不舒服,但是物资紧缺,基本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省了不少蒸桑拿的钱。”石程笑着打趣。

  咽拭子采集是与疑似患者近距离面对面。采集过程中,部分人会有强烈反应,咳嗽,打喷嚏,甚至呕吐,这是风险极大的一个环节,每采集一份标本,就要承担一次被感染的风险。“来不及紧张,也没时间害怕,更多的是担心自己是否做到精准取样。”问及是否会害怕被感染时,石程笑着说。

  另外,为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咽拭子采集地点都是在各个乡镇(街道)的企业和集中医学观察点等,车程远又颠簸。“一开始晕吐得厉害,后来也慢慢‘免疫’了。”石程说,有时会收到群众送来的零食和水,让她们很感动。

  3月份,国内疫情的基本好转,而国外的疫情却进入爆发期,境外归国人员随之不断增多。3月22日,增设裕利达大酒店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石程又转移战线,主动请缨到该观察点负责医疗组的工作。工作环境从陌生到熟悉,工作流程从未知到熟练,作为小组的“大家长”,石程抢抓时间组织医护人员、酒店前台、安保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全员防控意识。

  如今,疫情日趋稳定,石程又马不停蹄报名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成为长乐区赴漳县支医团的一员。

  “我还年轻,还可以做更多事情。”看到病人恢复健康的笑容,让石程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王睿:当好防疫“长城”里的一块“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在群众家家户户团圆之际,航街道洋锦社区团支部书记王睿,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走上了社区抗疫工作的前线。

青春战疫 奋斗有我

  王睿所负责的辖区中,老旧小区较多,租户也多,流动性和变动性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摸排的难度。为了尽快准确无误地做好统计工作,她逐一给住户打电话,进行信息登记,仔细耐心地询问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往来情况,对家中有外来人员的,做重点标记并及时汇报社区,为了不漏接居民电话,不占用公共资源,全程用自己的手机进行电话排查,顺利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了摸排任务,共摸排出租户32户,68人。在摸排的基础上,王睿还对整个社区215户出租户,542人建立一户一档,做好资料整理、归档,确保居民信息无遗漏,为社区防控疫情建立坚实屏障。

  “师傅,出入小区必须戴口罩,现在疫情很严峻。”“阿姨,您去哪,没事不要外出,老年人抵抗力差,必须买东西的话让家里的年轻人去买。”在社区出入口卡点,看到小区居民进出,王睿总是会多问几句、多提醒几句。有时候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指责时,她总是把委屈放在心里,用一句句“好言相劝”疏散聚集群众。一天天的奔波,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她还心系社区的低保户、残疾户的困难群众,考虑到他们大多数年纪大,行动不便,接收到的外界信息也不准确,为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一遍一遍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为他们讲解防疫知识,送去消毒物品和防疫药品,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每次交流她都放慢语速,多次重复,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一天下来经常都是声音沙哑。

  超负荷工作,让体质差的王睿有些吃不消,但她还是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晚上还经常加班。“其他的社区干部也都是这样开展工作的,我们作为普通的基层干部,就是要牢牢守住最后一道防线,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对于打赢这场战役,我们很有信心。”

(记者 高维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