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营前街道:以真心换“征心”

瀛洲片区旧改地块房屋征收背后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9 10:28: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自百日攻坚以来,我市营前街道瀛洲片区旧改项目已完成攻坚任务130亩,拆迁702户13.8万平方米,目前进入后期关键攻坚阶段。

  征地拆迁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关系到项目能否如期建成。那么我市营前街道又是如何破解征迁难题,创造和谐征迁的?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营前街道干部们真诚与征迁户沟通、真情为征迁户服务、真心同征迁户协调的正能量。面对部分还存在怀疑、抵触情绪的涉迁户,街道党工委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打消群众顾虑,化解群众矛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前进。

  真诚沟通促征迁

  营前社区涉迁户陈孝传家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由于家中人口较多,陈孝传担心拆迁后家人过度安置较困难,所以一开始对征迁持较大抵触情绪。

  “工作人员刚开始动员我们拆迁时,我们是很不愿意的,因为家里人口比较多,拆迁后的安置是一个顾虑,其次房子住久了有感情舍不得离开。”陈孝传表示道。

  为此,营前街道党工委下派的工作队坚持每天登门,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和补偿标准,使得陈孝传改变了对征收的看法。“干部们站在我的立场帮助我算好三个账:一是以前没签订协议造成的奖励损失账,二是现在拆迁安置补偿账,三是如果仍然拖着不拆可能造成的损失账,让我们自己对比,早作决断,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正为我们征收户着想的。”正是这些以人为本的做法,赢得了涉迁户的支持,今年10月4日,陈孝传正式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真情服务赢民心

  营前街道海星社区主任林水娇,已从事基层工作35年。今年7月底,她因一次意外摔伤导致手部骨折,却一直没有申请休假,始终坚持在瀛洲片区开发项目建设的岗位上。在瀛洲片区开发建设中,海星社区需全部搬迁、重新安置,这是项目攻坚中的一个关键点。林水娇以身作则带头搬迁,还把嫡亲兄弟作为突破口,多次向其长期旅居国外的胞兄宣传旧改政策,最终达成签约意向。

  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用心服务,是营前街道广大干部共有的精神风貌,为促进和谐征收,他们严格按照“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要求公开公正办事,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征迁环境。

  “看,贴出来了,真的贴出来了……”拆迁工作开展以来,营前街道及瀛洲片区指挥部对入户丈量面积认定结果与涉迁户反复核对后都贴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吸引着周边一大批征迁户驻足观看。通过公示,征迁户们能清楚地知道每家征收房屋面积是多少,各种信息一目了然,这样大家感觉很公平,心里也有了底。营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拆迁开始时我有点顾虑,我就是怕先拆的吃亏呀,搞不清情况,我不敢签。后来,街道把这个结果都公开着给我们看,接受我们监督,所以我也就放心大胆的相信他们了。”

  为了旧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营前街道及瀛洲片区指挥部坚持公示制度,不遮遮掩掩、不神神秘秘,让群众看得懂、想得通、拆得顺。在谈判过程中,严明工作纪律、政策纪律,严格按照补偿标准,统一操作,彰显阳光拆迁,做到拆迁顺乎民意,惠及民生。

  真心协调解民忧

  “太感谢街道领导、干部和指挥部了,为我们家解决了实际的困难。”日前,年近八旬的海星社区居民江开花向记者聊起征迁之事时感动地说道。

  原来,江开花老人家中共11口人,全都挤在不到100平米的房子里。根据相关征迁补偿标准和奖励政策,江开花一家赔偿所得房屋总面积为170㎡。因其家人口众多,老人希望能改善生活环境,满足全家人都住上新房的愿望,可是经济能力有限,于是江开花老人向街道提出,希望街道领导和指挥部能帮助协调。

  了解实际情况后,营前街道主要领导、指挥部多次与业主交涉,考虑到她的家庭和生活情况,业主最后同意让江开花以2000元/㎡的价钱购买40㎡房屋(原价格为6000元/㎡)。江开花一家对此表示十分感激,现在已经签订了相关征迁协议。

  在征迁工作过程中,营前街道为征迁户真心协调的例子还有很多。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一个征迁户看来,却是一件大事。以民为本,和谐征迁,营前街道的干部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被征迁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