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镇:强化党费管理,增强党性观念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8 21:44: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费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党员内心的忠诚、信念、使命和担当。每一名党员都要怀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赤胆之心,把交纳党费作为党性锤炼的具体考验,真正发挥党费制度凝聚党的力量,规范党的组织,坚定党的信仰的重要作用。为有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增强党性观念意识,镇党委积极行动,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充分利用 “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形式,在村(社区)党员中开展理想信念、组织观念、形势任务、交纳党费重要意义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交纳党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现和树立一批积极交纳党费的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向先进典型看齐。大力关爱党员,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生活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

  2、坚持标准,区别对待。一方面,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的规定,必须按照比例收取党费,不得擅自降低标准。另一方面,对村(社区)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对没有固定经济收入或交纳党费有困难的党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报上级组织批准,可以少交或免交。在确定离退休党员交纳基数时要剔除生活补助和其他补贴。对流出党员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引导他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生活并交纳党费,因故未在流入地交纳的,也可委托亲属代为交纳或者补交。

  3、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一是建立村(社区)党员党费收缴公示制。以支部为单位对党员交纳党费进度和处理情况进行公示,实行“阳光党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处置不合格党员。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缴党费”或缴纳党费不足额,且累教不改的,坚决依照党纪条规进行处置,确保党费收缴的严肃性。三是把党费收缴工作作为评价社区党组织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党费收缴工作抓得不力的党组织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