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十洋社区: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4 12:12: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2日晚,下橹桥公园里热闹非凡,十洋社区正利用送电影下乡活动,播放移风易俗宣传片。

  “这种方式既能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家都很喜欢。”十洋社区有关负责人说。

  中午12点多、晚上6点多,家家户户都在吃饭、休息时,十洋社区的干部却仍在忙碌中。十洋社区分为5个网格区,包片干部利用午、晚休息时间,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

  “社区的很多居民都是上班族,一般只有中午、晚上时间在家,所以我们就抓住这段时间,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该负责人说,为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社区还特地制作了3000多份移风易俗宣传品。

  据悉,该社区常住居民约1450户,目前,已入户1300户左右。

  “有的居民流动性比较强,要走访好几次才会碰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品、问卷调查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满意率和覆盖率。

  为了使移风易俗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十洋社区在街道的指导下,率先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流程图从办理相关手续到跟踪落实,从调查宴席情况到现场介入监管,一目了然,让干部、群众在办理红白事中有章可循。

  为了进一步规范居民操办红白喜事,十洋社区对红白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事前,社区在事主准备红白事时就提前介入,规劝缩小乐队、彩车队等规模,调查宴席桌数等;事中,街道工作队联合社区干部对红白事进行全程监管,直至红白事办理完毕,工作人员才离开现场;事后,社区干部对当天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完善监管流程。

  自2016年9月至今,十洋社区共干预红白事50场,节约资金73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想通过编制民谣、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移风易俗工作的载体和内容,进一步把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深入。”十洋社区有关负责人说。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