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举行新龙舟下水仪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8 21:43: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咚 咚 咚 ...”阵阵鼓声划破营前街道长安村的上空。6月27日上午11时许,村中的男丁们齐聚内河岸堤,举行新龙舟下水仪式。这艘龙舟的资金是由村民们集资而来,全长22米,耗时一个半月完成制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舟上漆好的龙头,向上高昂、龙尾高翘、制作精良。仪式现场,锣鼓响起、礼花绽放、鞭炮齐鸣,热闹非凡,精壮的汉子扛起龙舟,向下水点进发。随后,下水仪式开始,村民们簇拥而上,把新制作的龙舟抬到内河边,缓缓放在水中,村民们上船试水。

  “长安村“龙舟”民俗已经有百年历史,龙舟下水仪式,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村民身体健康。”长安村敬老院院长林友棋说。

  “龙舟竞渡,浪里分舟”,这是每年端午节期间,在白石桥河道的一个经典场面,它不仅是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诠释,更是长安村村民万众一心、力争上游、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的体现。龙舟竞渡当天,村民们吃龙船饭,与亲朋戚友欢聚一堂,场面十分热烈。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