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注重挖掘思想文化 在传承中筑起“精神高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3 10:13: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变节。”这幅出自《孔子家语在厄》廉政警句的书画,常悬挂于营前街道长安村大齐书院的大堂一侧,起到熏陶和教育作用。

  为打造具有长安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近年来,长安村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挖掘本土廉政人物、家风家训,处处留心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并将世代传承中形成的道德规范、传统习俗、为人之道等进行收集整理,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宣传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经过党群多年努力,长安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示范村、福州市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示范村、福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长乐市移风易俗先行村等。

  长安村作为一处福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除了广为人知的大气书院之外,还有廉苑等廉政文化品牌,共同打造了一个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思想阵地。

  然而,长安村的文化进步不止于当前。长安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示范点的优质资源,立足党员、教育党员、服务党员,建立长安村党校村级教学点,争取把党课上到“家门口”,努力打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

  该教学点坚持以课堂教育为主,着力把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传统教学与远程教育、固定场所与流动课堂、请进来与走出去等模式相结合,形成了层次多样化和培训对象多元化的良好格局。

  教学点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周五学习日”定期开展,每月组织学习一至两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并邀请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干部、资深教师、先进模范人物为学员授课、演讲;2、利用多媒体教室定期组织观看爱国教育影片;3、创新开展主题班会,划分学习小组,就主题内容组织小组成员将所学所悟的知识、先进技术、好的做法进行交流探讨,拓宽发展思路;4、组织党员活动日,外出参观、社会实践,开展现场实地体验教学,不仅让学员“听着学”,更让学员“看着学”;5、让学员建立微信交流群,既能及时接收学习通知、最新时事资讯等,又方便学员间交流讨论;6、建立党员学习档案,采用学习期间表现、小组交流、闭卷考试、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检测学员学习成效并进行考核评估,把考核结果与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挂钩,对学习认真扎实的学员予以通报表扬,树立一批党员学习典型,有效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精细化。

  长安村党校教学点的成立,是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迫切需要,为长安村党员教育管理开辟了新阵地,搭建了新平台,给长安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党建文化载体,通过思想教育培训,洗涤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灵,净化灵魂,在传承中筑起“精神高地”。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