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绘乡景 聚乡情 树乡风

营前街道长安村的乡村振兴“华丽转身”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0 17:01: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条清澈的小河温柔环绕,一座古香的书院散发光芒;一人入党,全家光荣;村委有需,全村相助,这就是今日的营前街道长安村。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长安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来改变农村旧貌,以“你若长安,便是幸福”为奋斗愿景,结合该村实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通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无邪教示范村、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福州市文明示范村,同时也是长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行村。今年,该村还被列入省级和福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村容大变样 打造长乐乡村名片

  走进长安村,仿佛置身于一个城市花园小区。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边花开正好,精致的院落里春意盎然,墙上的文字和花草相映成趣,和游客们尽情诉说着,在这里生活是多么惬意。

  长安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后,立即开展了河港整治、清除淤泥、沿岸砌护坡、装修栏杆,并在河岸两边各修建一条200多米长的滨水步道,初步进行了白石桥公园建设,并同步打造百岁巷、幸福院、大齐书院。接着,长安村又利用打造“一镇一品”的契机,在村容大变样的同时,又朝着精品化不断迈进,尤其是该村夜景工程竣工后,夜间的整个村庄都沐浴在流光溢彩中,村民们或拱趴、或跳舞、或散步,让夜幕带走一天的疲惫,换上一身充满欢笑的轻衣。

  长安村修建了文化廊亭、休闲凉亭以及陈列本地区历代乡贤事迹的文化主题公园,并再次对白石桥公园进行提升,融入了党建、移风易俗、文明礼仪、法治等宣传内容,还设立了党员责任岗,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去年以来,该村完成了幸福田园、白石桥文化公园种植观赏性树种、茉莉花海主题公园提升、长安客栈(游客集散中心)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的村容村貌以及配套设施,让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昔日的后进村,如今已经成为我区打造“美丽乡村”的靓丽名片。

  长安村在塑造淳朴文明乡风的同时,还利用大齐书院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投入30万元修葺了大齐书院,目前已成为福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为乡村振兴舒展精神之翼。

1553072605990326.jpg

  民风大变样 用文化涵养长安人

  在文化的涵养下,长安人的风俗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

  看着村里一天一天变好,村委会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企业家们也都乐意慷慨解囊。2015年,长安村医养中心刚成立不到两星期,就接收到了善款20万。

  同年,长安村又建起了幸福院,全村7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过来免费就餐。此举又收到了善款60万,除了维持幸福院开支外,村里还把剩余的钱投向了幼儿园,形成了村干部干实事—群众得益—乡贤企业家慷慨解囊—更多群众受惠的良性循环。

  长安村还是我区移风易俗工作先行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说:“村两委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践行红白喜事不发红包,并主动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较好地推动了移风易俗工作。每年回乡过节的华侨和企业家,大多会把准备用于办酒之类的开销都捐给医养中心。”

  移风易俗工作,让更多的钱用来提升幸福指数,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称赞。

  村民林松官给儿子办酒宴时,经过和村委会沟通,林松官同意简办、不发红包,然而有家人反对。于是,林岩云决定去酒宴现场支持林松官:“乡亲们,现在不能分钱了,但是林松官会把这发红包的钱捐给村医养中心,大家说可以吗?”话音一落,全场掌声雷动。

  旅居美国的林礼密三兄弟回国为父亲办丧事,看到如今都不兴大操大办,不但自己也简办,捐了一万元给医养中心,回美国后还和侨胞们广为宣传长乐和长安的移风易俗,感觉脸上更有光了。

  党建大变样 党员群众共同发展

  漫步长安村,走不上几步,就会看到挂着“党员家庭”牌子的大门。家有党员,是一件令全家都自豪的事情。

  村党支部带头示范、服务村民,让党员凝聚力越来越高,党员数量也从2012年的5名发展到了现在的39名。他们都积极亮出党员身份,在服务群众、建设长安中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群众们看在眼里、赞不绝口,党员们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医养中心的成立,也是村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成果。党员干部带头向医养中心募捐,借此举引导村民贡献爱心,目前已中心已筹集善款70万元,并全部用于医疗救助、治疗补助、关爱困难老人等。

  村里不断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让村委会得到了党员、干部的一致信任。长安村90多岁的老党员林友海退休后居住在福州,回到村里看到这些变化,紧紧地握住了村干部的手:“我也要把我的10万元存款都捐给村里的医养中心!”

  村里还表彰了“村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调解小能手”等,用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村里要在内河边做“荷塘月色”夜景工程,需要征收党员林宝祥的一片菜园,得知情况后,林宝祥主动找到村委会:“菜园你们拿去吧,不用给补偿,只要村民能得到好处就行!”

  村党支部坚持尊重村民、换位思考,把群众工作做在前面。“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村民的支持,所以我们平常都很注重和村民联系交流,做决定前都会充分征询意见,村民们也都很信任我们,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林岩云说。

  村美、业兴、人和的长安村,已经成为了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处典型。“未来,村两委还会继续为村民谋福利,让更多的人知道长安、享受长安。”林岩云说。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