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松下镇垅下村:红色村庄的美丽蜕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5 17:43: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松下镇垅下村:红色村庄的美丽蜕变

  长乐新闻网讯 松下镇垅下村是革命老区村,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一跃成为松下镇最早脱贫致富的现代新农村。同时,垅下村着力推动纺织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成为享誉国内的花边名村,被誉为“福建花边第一村”。

  从普通到特色,垅下村针织花边业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其独特的模式与特点。垅下村的东龙针纺公司成立于1995年,最早是一家提花织物厂,只生产蚊帐制品。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如今,东龙针纺已成为集研发、设计、织造、印染、检测等产业链于一体的大型纺织经编花边企业,并一跃成为全国花边行业的龙头企业。

  公司产量高、质量好,生产车间里,24小时不停歇的花边机轰隆作响,但偌大车间内只要几名工人就可以维持设备运转,靠的就是设备的先进性。东龙针纺积极引进自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国际先进机型,生产各种高档的内衣弹性花边、贾卡花边、经编面料等产品。去年一年全村花边规模企业年产值20多亿元,并涌现出东龙、德运、永丰等一批国内知名经编花边企业。

  垅下村的花边生产集中度高,已经形成以花边纺织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为了让群众的腰包快速鼓起来,企业吸纳村里90%以上的富余劳动力,有80%以上的农户投资入股创办企业。“我们垅下村过去经济发展落后,农民在田地里刨食,因为收入低而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只留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如今花边企业做起来后,大家纷纷回来投入村里的事业中,发挥自己的力量。”村民说起如今的变化,赞不绝口。

  “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还为全国十几个省市的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东龙针纺公司负责人表示。

  如今,松下镇花边企业遍地开花,成为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都颇有影响力的花边生产地区之一。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培育和发展,全村花边企业总数达200多家,现拥有来自德国、瑞士等国家与台湾地区的先进机型。2006年5月,松下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花边名镇”荣誉称号,充分凸显松下镇的花边产品在全国纺织市场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这也是对垅下花边产业集群规模实力的肯定。

  乡村振兴,要致富,也要注重生态建设。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垅下村完成了党恩公园建设、公厕翻新,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村内道路修复以及进村道路两侧绿化建设,村容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垅下村正在积极建设便民休闲娱乐中心,包括篮球场、排球场等。同时积极做好党建宣传和移风易俗等工作,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为垅下村美丽乡村建设更上一步做出努力。”垅下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垅下村人正用自己拼搏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奋斗出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