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办理签证业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8 15:40: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通过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福清嘉发塑业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无纺布袋、PE毛毯带有了“量身定制”的最优关税方案,并依托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零见面”原产地证签证模式,足不出户办理了签证业务。“凭借该份原产地证书,这批货物即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优惠,真是又快、又省、又方便。”公司关务负责人魏雅琴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是海关与商务部门联合创新推出的数字化实践成果。企业只需按照提示录入简单的商品信息,即可便捷获取最大优惠的关税信息指引、原产地判定和享惠方案,极大便利了企业的签证享惠申请。

  这是榕城海关以“智”惠企,持续释放RCEP红利的举措之一。今年6月,随着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RCEP对15个签署成员国全面生效。为助力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的红利,榕城海关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积极推广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并叠加“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快递送达”智慧原产地签证模式,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有效帮助企业抢占国际贸易“快车道”。

  同时,榕城海关还积极培育高级认证企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支持指导经核准出口商凭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在相关缔约方享惠通关,更加灵活地安排货物的生产和出口方案。

  “榕城海关运用科技手段构建RCEP技贸措施精准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实现进出口享惠最大化、成本最低化,持续推动RCEP好政策转化为企业手中的‘真金白银’。”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榕城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586份,同比增长22.26%;涉及出口货值金额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4.34%。福州地区深加工水产品、塑料制品、非针织服装、皮革制品、鞋类等优势产品出口受益明显。(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陈晓燕 陈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