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立冬:寒风渐起菊花香 候鸟翔集万物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8 15:35:1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日期为每年的11月8日前后。

  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气候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过渡,万物也进入了休养、收藏状态。

  眼下,福州迎来了赏菊观鸟的最佳时节。西湖公园、左海公园展出近4万盆约千种菊花。此次菊展是近8年来规模最大的菊展。在森林公园、乌山风景区、敖江湿地等处,可观赏红嘴蓝鹊、白胸秧鸡等鸟类。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近期,连江、马尾等地发生了多起户外遇险被困事件,市民参加户外活动应量力而行,走景区线路。此外,秋冬草木干,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火。

  地震小知识:地震预警4个级别

  地震预警和台风预警类似,也分红橙黄蓝级别。

  根据福建省地震局标准,蓝色(烈度1度~2度)、黄色(烈度3度~4度)预警,属于告知性预警,地震对当地造成的破坏影响较小;橙色(5度~6度)和红色(烈度7度以上)预警,意味着地震会造成明显破坏。省内本地预估地震烈度在3度及以上(黄色预警以上),台湾发生5.5级以上地震时会发布预警,若低于上述数值,则只对地震发布速报,不发预警信息。

  收到蓝色预警时,市民一般无感,但在高层建筑上可能会感觉有点晃动,这无需惊慌;收到黄色预警时,会有晃动感,但也无需惊慌,尽量躲避高空坠物即可;收到橙色、红色预警时,要采取紧急避险措施。(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