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法院举行生态环境犯罪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0 16:39:1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法院举行生态环境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观摩活动,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海渔局等14家有关职能单位工作人员70余人走进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生态环境保护教育。

  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在审判长的组织下,分别针对刑事诉讼、民事公益诉讼部分进行举证、质证,双方充分发表意见,整个过程秩序井然。合议庭将在充分听取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就盗挖林木的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的意见后,择期对本案宣判。

  在这起4人盗窃罪(盗挖名木)案中,检察机关指控,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间,被告人陈某俊、陈某铨、陈某弟、陈某泉多次到福清、长乐一带山场盗挖油杉、黑松做景观树。经鉴定,本案被盗挖的9株油杉和4株黑松共计价值人民币245200元;被毁坏的林木52株,直接损失共计人民币43325元。案发后,区林业局追回油杉9棵、黑松4棵。

  检察机关以陈某俊等4人涉嫌盗窃罪向长乐法院提起公诉,并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上述人员履行生态修复责任,并赔偿生态损害相应责任。

  本次庭审观摩活动,不仅增强人民司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强化部门联动,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也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警示作用,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下一步,长乐法院将继续坚决严惩各类危害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司法赋能优化长乐生态环境,持续推进长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