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电信网络诈骗案明显减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2 16:37: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一季度立案同比下降近四成,案损下降近三成 我区电信网络诈骗案明显减少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第一季度,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案损同比分别下降近四成、近三成,案件高发态势持续减缓,止付挽损大幅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我区电信网络诈骗案明显减少

民警向辖区老年人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今年初,湖南镇的陈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金融平台客服,说因她操作不当,导致“信誉度”受损,需要转账到指定账户,否则将影响她和家庭成员的征信。平日里老实本分的陈女士听到“征信”“钱财”等字眼心乱如麻,便按对方要求开始了操作。所幸区公安局民警及时预警,上门拦截劝阻,陈女士才意识到上当受骗,避免了35万元的经济损失。

  3月24日至30日,区公安局组织专班力量,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行动,对“两卡”(手机卡、银行卡)嫌疑人实施抓捕。短短6天时间,警方分别在福州中心城区、我区多地抓获电信网络诈骗“两卡”嫌疑人20人。这只是区公安局对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业开展全链条打击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区公安局从全区派出所的案件办理队选拔36名办案骨干,组建6个“反诈”突击队,做到“战时”遂行线索案件查办攻坚,“平时”恢复日常勤务融入改革。“战时”警力由“碎片化”向“集中化”转变,实现警力灵活调度,把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

  “反诈”突击队针对新线索实行“即停即查”模式,通过银行、电信部门立即停卡,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查,形成高效协同运行机制。截至4月10日,部推电话漫游地线索和本地电话卡线索核查率均达到100%,本地银行卡线索核查率达到92.2%;聚焦“专线专案”开展深挖彻查,创新“以卡寻人、以人挖点、以点带面”做法,同步拓展工作广度,“两卡”线索、专案查办效能显著提升。

  今年初以来,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运用“信息研判、侦查打击、行动反馈”的高效闭合运行机制,开展拓展关联、深度研判、精准出击等工作,聚力打好反诈“进攻战”。一季度,累计打击7个团伙53人。

  今年初以来,区公安局贯彻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思路,在全区发布反诈预警信息1万余条,成功预警拦截金额近300万元。同时,加强警企联动,在全区金融网点落实“LED滚动提醒、ATM操作提醒、储户短信提醒、大堂经理安全提醒”制度,敦促通信运营商主动监测传递涉“两卡”等违法犯罪线索,为精准高效打击争得先机。截至目前,共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户582个、收缴银行卡102张、冻结涉案资金725万余元,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68万余元。

  (记者 王圣洁 通讯员 曾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