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巧蓬:满世界寻找本土史料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7 16:49: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历史老师醉心文史研究 郑巧蓬:满世界寻找本土史料

  长乐新闻网讯 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22年来在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院搜集了上万份本土历史资料,其中的很多内容填补了长乐乃至福州的史料空白。近日,记者采访了郑老师。

郑巧蓬:满世界寻找本土史料

  郑巧蓬在琴江满族村(资料图片)

  郑巧蓬的老家在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他经常和村里的前辈林茂玉、曹自东走街串巷,寻找有历史价值的东西。他们利用搜集的资料在村里办展,但一开始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与支持。林茂玉鼓励郑巧蓬说,要先坚持做出成绩来,才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和肯定。

  经过努力,郑巧蓬和朋友将琴江满族村的史料数字化,并坚持对外宣传琴江满族村的历史。他们的努力得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琴江村的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好。2010年,琴江村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郑巧蓬搜集的许多史料来源于全球各大图书馆、博物院,质量高、数量多,获得业内人士肯定。比如,去年《福州晚报》多次报道郑巧蓬发现史料的故事,其中烟台山百年前雪景照片、明代福州老地图等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2008年初以来,郑巧蓬多次协助福州蒋滨建文化工作室(福州首家海丝文化工作室)完成展览、出书等,并在区博物馆等地举办展览,引起各方关注。他还向马尾昭忠祠和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从清代到民国的船政档案,以及马江海战的报道与铜版画、老照片等等。

  2021年,受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邀请,郑巧蓬加入相关团队从事文史研究,并协助和平街管委会举办吴航老记忆展,取得良好反响。

  目前,郑巧蓬正忙于从海内外图书馆、档案馆寻找吴航老城史料,为今年我区建县1400年献礼。同时,他还把这些年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让地域文化融入校本课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