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际家庭日 让家更有爱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9 17:48: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爸、妈,您辛苦了。”5月15日,一群大男孩在检察官和青少年社工的鼓励下将自己的插花作品送给父母,因拥抱而贴近的距离将彼此的爱传达到对方心里。

国际家庭日 让家更有爱

  今年5月15日是第30个国际家庭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提升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能力,区检察院携手团区委和区关工委在吴航街道青春家园三峰站联合开展主题为“用心沟通、用爱陪伴”的家庭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郑玉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用案例释法说理,给家长孩子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家庭教育指导师则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体验,引导亲子间用心互动沟通。

  在逐渐热烈的亲子互动氛围中,插花师向大家分享花语和插花技巧,指导他们共同完成插花活动。一盆盆美丽别致的插花盆景摆满桌面,孩子将自己的劳动成果送给父母,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场家长纷纷表示,通过活动认识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今后要与孩子正确相处,探索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普遍存在关爱缺失、教育不当、亲子关系差等问题,区检察院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力度,加强与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等相关部门和社工组织的沟通联系,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从建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如何与孩子交流、如何改善亲子关系等方面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专业教育指导,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务事”。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已开展3场共120人次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让亲情力量促使涉案未成年人重拾信心,帮助6名未成年人回归校园和11名未成年人就业。

  又讯 5月15日,“不吼不叫,做高情商沟通父母”——“5.15国际家庭日”家庭教育主题讲座走进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讲座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李莉老师主讲,她从读懂孩子的心理世界、一句话翻转孩子的情绪、一句话让孩子愿意配合、有效沟通四大招等方面深入浅出的教导家长如何巧妙化解家庭中存在的教育难题,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在随后进行的互动交流环节中,李莉还针对家长代表提出的孩子学习、家庭教育等方面问题逐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助学支教支队主办,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承办,福建城市绿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记者 吕灿婷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