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疾控中心提醒: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6 16:36: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气温回升,蚊子也开始活跃了起来,登革热等蚊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近日,区疾控中心温馨提醒:5月至11月是登革热传统高发季节,市民要注意防蚊,及时清除积水。

  据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陈礼慈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通过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是我国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具体传播途径是:病人(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再传播给健康人,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

  登革热典型症状为:突发的高热,明显的疲力;“三痛”症状(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三红征”(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该病是自限性疾病,目前无特效药,多数患者为轻症,少数患者会发展成高热伴有出血症状的登革出血热,以及伴有休克的登革休克综合征。这两类病症的病情凶险,病死率高。

  “目前还没有可以广泛使用的疫苗,主要通过防蚊、灭蚊等手段,切断登革病毒传播途径。”陈礼慈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蚊灭蚊的措施,包括清除积水、废弃垃圾,家庭环境中安装纱窗、使用蚊帐、蚊香,暴露蚊虫环境时穿长袖衣裤、使用防蚊喷雾等。

  由于暑期旅游高峰即将到来,不少市民出国旅行的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陈礼慈建议,近期计划出境游人员,尤其前往东南亚等热带和亚热带国家,要及时查看旅游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提前了解当地登革热病例情况及疫情风险,学习相关预防知识,做好防蚊灭蚊的防护准备。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