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医生提醒:春节聚会饮酒需谨慎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9 11:33: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总是少不了各种聚会,约上好友畅饮一番。但喝酒时有一个非常大的禁忌,用药期间一定不要喝酒,俗话说“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吃了头孢,为什么不能喝酒呢?喝了之后有什么严重后果呢?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服用头孢类抗生素饮酒,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原因与药物的化学结构有关。”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丹表示,当酒精遇上含“甲硫四氮唑侧链”的头孢,就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这种反应快则5分钟,慢则1小时,主要表现是胸闷、气短、喉头水肿、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头痛……严重的甚至会产生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除了头孢类药物,还有不少药和酒“相克”。“像镇静催眠类药物以及降糖药、降压药、感冒药和抗结核药物与酒都会发生反应,如果你正在服用这些药物,记得一定不要喝酒。”陈丹表示。

  “在用药前3天、用药期间、用药后7天内禁止饮酒和使用含酒精的药物和食物,这样能确保避免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陈丹提醒,一旦因服药后饮酒出现不适反应,请及时就医。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