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里有群台胞建设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8 15:29: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与这片热土同成长

  ——记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里的台胞建设者

  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在抢工期、抓进度的建设者中,不乏台湾人才的身影;在台资龙头企业的厂房车间内,智能机器开足马力,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位于福州滨海的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各行各业互融互通、集群发展。多年以来,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积极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一批批台胞相继来到这片创业热土,搭上时代快车,在这里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成长故事。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里有群台胞建设者

彭俊杰(站立者)在工作中。吕灿婷 摄

  “拓荒”航空城

  蓝图渐成真

  作为恒美光电项目首位来到航空城的台胞成员,恒美光电项目中心总监张国安至今还记得2020年第一次来到福米产业园考察时的场景,彼时这里正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人口少,配套未完善,生活诸多不便,“简直就是来‘拓荒’的。”他笑道。

  “以往我参与的工厂建设项目,都是在相对成熟的环境下进行,这是首次在新城里做项目。”张国安坦言,这对人生地不熟的他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政府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了建设过程中的不少难题。”张国安说,项目落地后,便获得了福州航空城的大力支持。由于行业特性,恒美光电项目对用电稳定性的要求较高,航空城管委会在得知项目需求后,便出资为恒美光电牵引了一条110千伏的外线,并加强整体外围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随着恒美光电项目的稳步推进,张国安发现周边出现了越来越多“拓荒者”。福米产业园、网龙数字教育小镇、国发重工、博那德科技产业园……一个个产业园将福州航空城串联起来,借助临空优势,各类高新产业强势崛起。“这种感觉很奇妙,我能直观地感受到我们在建设这座城市,一起慢慢把蓝图变为现实。”张国安表示。

  目前,恒美光电在福州的新扩建计划已在洽谈中,张国安又开始了新的旅程。“现在我们共有十多位台胞在福州工作,这里的饮食、文化与台湾很相似,政策也十分友好,希望能在这长期工作。”张国安说。

  扩张“朋友圈”

  练就多面手

  在收到昔日合作伙伴关于福米项目的邀请时,徐铭嵘对福州还十分陌生。而在仔细研究了伙伴发来的文件后,他欣然接受邀请,奔赴福州长乐。

  初到航空城,为了迅速打开局面,徐铭嵘在航空城管委会的引导下,认识了涉及项目建设各个流程的相关人员,包括项目的建设方、设计方以及政府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等,“那时候每天都要加四五个人,半个月就加了好几百人,‘朋友圈’迅速扩张。”他回忆道。

  随着业务面的扩大,徐铭嵘也成了多面手。“一开始觉得很累,但经历后感觉很好,在这个过程里,我拓展了视野,磨炼了心性,成长得特别快。”徐铭嵘说。

  今年8月,福米项目成功投产,并生产了第一批产品。随着入驻福米产业园的上下游厂家越来越多,徐铭嵘在福州国际航空城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容,不仅添加了不少客户和供应链上下游的友商,还通过航空城提供的平台结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同行人才。“现在的航空城拥有完善的配套设施,长乐区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产业链发展以及上下游项目落地,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徐铭嵘说。

  当下,徐铭嵘正在积极向身边的台胞朋友推荐福州航空城,介绍老朋友来榕工作,“现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两岸的直航也正逐渐恢复,往来更加便捷,贸易投资更加顺畅,正在蓬勃发展的航空城对台胞的吸引力也更强了,期待可以引导更多台胞朋友来此安居乐业,也期待着两岸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一切从“零”始

  闯出一片天

  不惑之年,与福州航空城一起从“零”开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网龙网络公司工业设计部总监彭俊杰说,这是一个很“酷”的决定。

  2014年,45岁的彭俊杰选择辞去在台湾干了近20年的工作,来到福州,入职网龙科技公司成为工业设计部总监,他说:“在福州这个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政府支持在闽各类企业聘用更多台湾员工,给了我们同等的入职机会和施展平台。”

  良好的前景也是他选择这里的原因。“在与董事长洽谈时,我还了解到,高新技术在福州航空城发展势头迅猛,行业景气度高,又背靠着大陆庞大的市场,网龙公司更是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为员工提供的机遇和发展平台更大,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彭俊杰说。

  依托福州航空城集聚发展的高端产业群和公司良好的发展平台,他将这个原本只有3个人的设计部门,逐步发展成一支由近50名设计师组成的国际化设计团队。2018年,彭俊杰将目光投向火热的互联网教育领域。他率领团队主导设计了网龙旗下普罗米休斯公司的多款教育白板(交互式显示器),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产品硬件的整体升级,现已推广至全球150多个国家,屡获大奖,并在2019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从‘零’开始打造国际未来教育之都,是最让我兴奋的一件事。”彭俊杰回忆,尝到了“广阔舞台”的甜头,他持续向新的工作领域进发。近年来,他与团队抓住长乐区星纪园学校和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搬迁至数字小镇的机遇,围绕“数字教育”和“全球创新”两大主题,对学校进行创意设计,并与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策划、举办“数创未来”设计周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数字教育小镇在滨海新城逐渐成形,为航空城及周边企业的发展输送了一批批优质人才。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找到对的人,让他们成就更大的世界。”彭俊杰说,“希望可以尽我最大的努力,将网龙数字教育小镇的理念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