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航运业扶持政策“上新” 鼓励企业购大船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8 15:42: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市水运中心获悉,新修订的《福州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奖励办法》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此次修订在鼓励企业购买船舶上有多种奖励措施。

  据交通运输部门介绍,航运业奖励政策实施三年来,政策刺激作用明显,共发放5105万元奖励金,其中2022年预计发放奖励金2062万元。目前,福州市注册在外的船舶约200万载重吨,在建、拟建船舶约50万载重吨,航运企业数量从2019年底的55家增加到2022年底的73家,船舶数量从385艘增加到428艘,运力规模从341万载重吨,上升到416万载重吨。

  据市水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办法的“新增船舶奖励”中,将新增沿海船舶类型分为新建造、新购买、融资租赁三类,给予每载重吨补贴70元至120元,融资租赁的按照8.5折奖励。

  此外,新办法对沿海水路运输企业,奖励起点从2万载重吨提高到5万载重吨,奖励上限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鼓励企业做大规模。并以5万载重吨为基准,每增加1万载重吨奖励10万元,使政策更具公平性。

  此外,新办法还新增了对内河经营性客船的奖励,给予一次性奖励500元/客位。内河经营性客船为新能源船舶、电动船舶的,再一次性给予500元/客位奖励。(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