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白地瓜丰收 铺就“甜”蜜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7:02: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白地瓜丰收 铺就“甜”蜜路

村干部在田间查看白地瓜长势。杜胜健 摄

  眼下是白地瓜成熟的季节,在长乐玉田镇西埔村,一弯溪水环绕着初冬的丘陵山地,走入其中,一垄垄白地瓜破土而出,个个圆润饱满、品相优良,甚是可爱。前一晚接到老客户的订单,60多岁的村民黄娣香一大早赶来地里采挖、去泥、分拣、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白地瓜大丰收,亩产达5000多公斤。”黄娣香说,西埔白地瓜在整个福州区域有口皆碑,闽侯、连江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村干部黄唐明说,西埔村地处长乐西部山区,得天独厚的丘陵山地环境孕育出的砂质土壤和水质非常适合白地瓜的生长,“这种土壤和水质种出的白地瓜,外形圆润饱满、少有沟纹,吃起来汁足爽甜,清香满口,是外地白地瓜完全没法比的,西埔也被誉为长乐种植白地瓜第一村”。

  白地瓜是西埔村的特色名片,已有二三十年的种植历史。但近些年,随着村中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白地瓜产业逐渐没落。针对当前村里老人和留守妇女较多的状况,西埔村鼓励闲余劳动力大力种植白地瓜,家家户户的老人和妇女重新扛起锄头,少则一亩多,多则十几亩,将这一传统产业重新发扬光大。

  遍地白嘟嘟、胖乎乎的白地瓜,不仅将好味道带去更远的地方,还为西埔村民带来切实的收入。今年,该村白地瓜种植面积达上百亩,村民可创收近200万元。“今年我种了两亩,现在每公斤可以卖到2.4元以上,估计可收入近3万元。像我这个年纪还能在家挣到钱,很知足。”黄娣香笑着说。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调整种植结构,不断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产业保障。”黄唐明说,西埔村将切实做好土特产文章,让村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