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车主注意!车辆发生哪些变化后需要办理变更登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7:00:40   来源:福州交警  【字号

  当车辆信息发生变化时,需办理机动车变更登记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今天向大家详细介绍如何办理机动车变更登记。

  在办理业务前,先来了解变更类型,以便顺利完成登记手续。

  机动车变更登记

  变更类型

  01需办理变更登记的情形

  需交验机动车的:

  1. 改变车身颜色的(变更后十日内申请);

  2. 更换发动机的(变更后十日内申请,申请前需至检测机构检测车辆并出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3. 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变更后十日内申请,申请前需至检测机构检测车辆并出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4. 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5. 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改变的;

  6. 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迁出的,直接到转入地办理)。

  无需交验机动车的:

  1. 机动车所有人为两人以上,需要将登记的所有人姓名变更为其他共同所有人姓名的;

  2. 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机动车的号牌号码需要互换的。

  02需办理变更备案的情形

  需交验机动车的:

  1. 车辆识别代号因磨损、锈蚀、事故等原因辨认不清或者损坏的;

  2. 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加装、更换后需至检测机构检测车辆并出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拆除的无需检测车辆);

  3. 载货汽车、挂车加装、拆除车用起重尾板的(加装后需至检测机构检测车辆并出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拆除的无需检测车辆);

  4. 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不改变车身主体结构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换装不同式样散热器面罩、保险杠、轮毂的;属于换装轮毂的,不得改变轮胎规格。

  无需交验机动车的:

  1. 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名称或者号码变更的;

  2. 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的;

  3. 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迁移、机动车所有人姓名(单位名称)变更的。

  注:

  以上情形应当在信息或者事项变更后三十日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备案。

  03无需办理变更登记的情形

  1. 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

  2. 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出入口踏步件(加装的部件不得超出车辆宽度);

  3. 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加装的部件不得超出车辆宽度)。

  按照以下流程操作,即可完成机动车变更登记。

  机动车变更登记

  办理流程

  第1步:查验车辆(仅限需交验车辆的业务)

  携带相关资料至车辆管理所查验岗交验机动车,查验合格后至受理岗办理。

  第2步:现场办理

  根据相应变更业务备齐资料,前往窗口受理业务。

  第3步:领取牌证

  办理完成后领取相关牌证。

  温馨提示

  属于以下情形的外地号牌车辆可在福州办理变更登记

  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车身颜色变更、加装/拆除车顶行李架、换装散热网罩、保险杠、轮毂

  载货汽车、挂车:

  加装/拆除车用起重尾板

  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

  以上就是所有的办理流程啦~有需要的朋友赶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