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湖南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社区矫正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0 09:29: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湖南司法所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人性化”措施,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教育谈话,深入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的个人情况,成功化解了一起社区矫正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

  社区矫正人员陈某官、李某燕、陈某贵一家与陈喜某、陈某玉一家因过往小孩打架、土地纠纷等问题,矛盾不断,积累了长期的怨恨,于2014年两家发生斗殴,双方都不同程度受伤。经长乐市人民法院审理,判处双方涉事五人至湖南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但两家过往的怨恨并没有因案件的判决而完结。

  湖南司法所工作人员意识到不打开这个“结”,事情不会结束,甚至在社区矫正期间也是个不安定因素。司法所始终坚持“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相结合的理念。针对这起纠纷,工作人员对斗殴的五名社区矫正人员,多次要求他们来司法所谈心室接受教育,耐心开导,悉心讲解法律法规,并走访乡里了解情况,同时到双方家里进行沟通、调解,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逐步打开了他们的心结。

  2017年3月8日,司法所工作人员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司法所调解室,双方到场后,不仅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相互表达了深深地歉意,而且还表示自己的行为给村里的和谐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保证往后邻里之间一定相互包容、和睦相处,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村民。至此,这起积怨已久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陈炳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