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业局禁限用农药监管取得实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9 20:01: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长乐市农业局加强对农药的监管,坚决遏制在蔬菜、瓜果生产过程中使用禁限用农药。近日,市农业局抽查了古槐镇、潭头镇、金峰镇、江田镇等乡镇禁、限用农药销售和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发现禁限用农药的使用管理比较规范,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以市农业局名义发布高毒禁限用农药公告,与各经销商签订诚信承诺书,开展农药经营人员培训,广泛宣传农药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严格按农药标签规定的作物、方法、剂量使用,让农药经营人员向农民讲解农药的用途及用法,让农民按规定用药,以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健全监管机制。开展农药经销商调查,建立农资监管平台数据库,实行“黑名单”管理,重点监控,实现进销可追溯,确保农药产品“去向明”。

  强化市场监管。全面检查辖区内农药销售门市店,不定期开展市场巡查及标签抽查、农药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加强对往年监督抽查中发现涉嫌非法添加禁限用高毒农药涉及企业产品的监管。针对低毒农药中是否违规添加禁限用高毒农药成分,市抽农业局抽检21个农药样品送省检定所检测是否含有未标明的禁限用农药成分。

  截至7月中旬,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84余人次,整顿农药市场3个次,检查农药经营网点89个次,抽查525个农药产品标签,合格率100%,查处违规案件5起,没收问题农药128公斤,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