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少体校: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30 16:11: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在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我区的21名优秀运动员代表福州市参赛,取得10金4银3铜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区少体校的悉心培养。

4版1条区少体校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无文字说明)1.jpg

4版1条区少体校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无文字说明)2.jpg

4版1条区少体校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无文字说明)3.jpg

4版1条区少体校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无文字说明)4.jpg

  学生勤学苦练出成绩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每天总有着相对固定的安排:上完文化课,便穿上运动鞋,穿着便于运动的衣服,在偌大的几个训练场地,不知疲倦地训练着,循环往复。他们是来自区少体校的小运动员,一群爱笑爱闹能吃苦的快乐少年。

  下午5时许,寒风冷冽,天色已经渐渐变暗,但是区少体校里仍然有许多学生在体育场里热身、锻炼。体育场上,在教练们的指导下,游泳项目的学生在进行摆臂训练,长短跑项目的学生在进行压腿训练,跳远项目的学生在进行单腿跳着地和起跳训练;篮球馆里,男篮球运动员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控球训练,女篮球运动员则在训练传球方式及投篮方式;网球馆里,学生们也是一片火热的运动景象。

  系统训练是提高运动员水平的根本途径,集中管理的形式有利于保证运动员参训时数,使系统训练得以实施。

  “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我们少体校的学生都会训练1个半小时或者2个小时,周末的话一天会训练5个小时左右。”区少体校校长陈馨辉告诉记者,目前,区少体校设有田径、篮球、网球、游泳、举重、跆拳道六大项目,有在校学生100多人。这100多名学生有的是普通班,有的是重点班。重点班的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种比赛中都获得了一定成绩。

  区少体校学生、今年12岁的陈岚洁告诉记者,她是6岁开始到区少体校学网球的,平时训练比较紧凑,尤其是赛前,教练希望她能出成绩,她自己也希望有所进步,所以训练强度大,心理压力也大。但是她喜欢练网球也喜欢参加比赛,因为可以劳逸结合锻炼身体,也可以结交很多朋友。

  软硬件配套持续提升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投入。区政府每年财政拨款300多万元,对区少体校的训练场地建设改造、训练器材购置、聘请专职教练,以及参加省、市体育训练竞赛等提供进行财政支持。

  区少体校高级教练陈云景从1992年开始就担任区少体校的教练。26年来,他深切感受到区少体校的变化。

  “我们现在的学校是2010年改建,2012年投入使用的。以前少体校条件可不像现在这样好,现在有标准的室外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综合体育馆、门球馆、举重训练馆、跆拳道训练馆、身体素质训练房、教师办公楼及学生教室和宿舍综合楼等。”

  除了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区少体校还十分重视软件配套的提升。为了提升师资力量,提高教育水平,区少体校积极吸收优秀退役运动员、体育院校运动系毕业生和运动专项特长突出的高校毕业生,加快进行体育人才资源合理流动,积极参加全国、省、市体育局每年举办的全省全市教练员的业务培训学习,增强业务理论水平。目前,区少体校共有10名专职教练员。

  同时,区少体校还建立完善教练员年度培训、交流制度,并通过聘请高水平教练现场业务指导、观摩重大比赛等形式,以提高实践能力。

  培育、输送优秀体育人才

  “我们区级少体校的职责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选拔在体育运动方面有培养前途的青少年儿童,进行科学、严格、系统的业余训练,打好基础,稳步提高,积极向上级体育部门、体育运动队、输送优秀体育人才、培养体育骨干。另一方面是招收运动员,抓好训练,承担参加福州市、全省青少年运动会的比赛任务,争取优异成绩,为长乐人民争光。”陈馨辉说。

  “我们先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基础训练,然后根据各项目特点、机制进行选才,向上输送人才。”陈馨辉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训练计划、大纲、学生的年龄特点、级别等情况安排训练,然后再针对每年的比赛情况,对学生进行提高巩固技术。

  记者了解到,区少体校创办至今,共向上级体校输送了263名优秀后备人才。这些后备人才中,不乏优秀体育运动员。经国家、省、福州市深造,郑磊石在2015年世界武术锦标赛获男子南拳冠军,陈洪太在第十届亚运会上获帆船金牌,陈时伟在第十七届亚运会田径4×100米接力赛获冠军,黄宝挺在第十二届亚运会上获跳远亚军并打破亚运会记录,李小红在2014年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中获女子跳远冠军,高浩楠在第七届亚洲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获男子B组四十二式太极拳剑冠军,余玉珍在 2018年世界投掷大奖赛标枪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和全国田径冠军赛曁大奖赛总决赛第一名,陈财金在2013年第一届亚洲青年运动员女子三人篮球中获得冠军,陈燕在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曁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田径锦标赛上获铅球第一名,陈淑纯在全国跆拳道冠军赛中获得冠军,林子涵在全国少年儿童跳水冠军赛上获第一名,杨顺、潘婧、陈嘉怡在全国U15女子篮球赛中获第一名。

  因突出的办学成绩,区少体校先后被评为“福州市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福建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荣誉称号。

  陈馨辉表示,下一步,区少体校将积极备战2020年的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力争在田径、重竞技、水上运动、篮球、游泳等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