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双龟守口的传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0 10:04:50   来源:长乐在线论坛  【字号

  闽江口,过金牌山峡,江面突然开阔,在滚滚波涛的江面两侧有两座巨石,形态酷似两只海龟。在南的叫南龟,在北的叫北龟,统称南北龟。不过这两只龟都缺了尾巴。这就是闽江口的胜景之一一双龟锁口。

  传说这两座巨石是一对海龟变的。南边的是雌龟,北边的是雄龟。白天雄雌分开,腾开一条水路,让船只通行。夜间雌雄相会,合拢一起,把水路堵住,船只无法通

  行。这里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

  南宋末年,元兵攻陷宋都临安(杭州)后,陆秀夫、陈宜中等众大臣护卫益王赵是,率领几万大军驾舟泛海,来到闽江口。这时,后面大队元军船只紧紧追来,只听海面上金鼓齐鸣,喊杀声不绝于耳,眼看元兵就要追上南宋君臣乘坐的海船。此时天色已暗,双龟已经合拢。南宋君臣愈益惊慌,认为全军必将覆没,难以活命了。

  但奇怪的是,已经合拢的双龟又突然分开,让宋军船只顺顺当当地通过双龟之中水道。而当尾追的元军船只驶至双龟前,忽听"砰"的一声巨响,南北两只海龟又合拢一起,关闭了水道,把大队元军挡在闽江口外。南宋君臣都喘了一口气。大家抹着满脸的冷汗,连说:"好险!好险!"陆秀夫、陈宜中等众大臣跪在船头,对双龟焚香叩拜,感谢上苍保佑......

  南宋王朝因为双龟救驾有功,封它们夫妻为上将军。后来元朝统治了中国,恼恨神龟挡路,就派兵把双龟的尾巴砍掉,成了断尾龟。从那时候起,这两只乌龟不论白天黑夜就南北分开,永远不相会,而被叫做南北龟了。

  (天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