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旅游快乐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5 15:56: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旅游”这个词,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说,都是一个美好的词汇,尽管大家肤色不同,民族文化理念不同,甚至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有多悬殊,却都不妨碍大家人同此好,行同此道。诚然,旅游是个极县魅力的人生历程,在每个人的人生中,应该都曾经会有过巳实现的旅游经历或正在萌动的旅游情怀。所以有人新婚安排了蜜月旅行,有人发奖了或工作压力大了会安排放松一次去游玩,有人为了营造溫馨的家庭氛围就选择了全家出行,有人退休了,为了一饱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景色,就乐游不疲。反正,任何理由,只要经济许可,时间允许.,都可以让你选择旅游並乐游其中。

  然而,事实上许多人在经历完一次旅程后,会发现远不如预期的快乐,甚至断言:这鬼地方我再也不会来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能否享受到旅游快乐是有秘笈的,这首先得弄明白,什么是旅游,旅游者应持有什么样的心态。周立波说旅游就是从自己住腻了的地方跑到别人住腻了的地方去,其实这只能算是解释了旅游现象而已,旅游的真谛应该是一次心灵的放松,精神的放飞。知道了这一点,出游时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不会去拘泥或苛责于旅途中的种种细节。美国一对年青夫妇周末驾车出游,路过一个加油站,看一边是排着长队的电脑自动加油,一边是较宽敞的人工加油,他们选择了人工加油,结算时工作人员多收了他们50美分的人工费用,他们不高兴了,认为这是不合理收费,吵了几句后带着负面情绪上路了,一路上一直耿耿于怀,晚上回来时,沮丧的表情被老爸看到了,问清缘由启,老爸说了一句话:难道50美分就把你们一天的快乐都买走了吗?想想也是,值不值啊,可身在当下的人都能那么洒脫,那么豁达吗?所以说,心境决定一切,但凡出去游玩之前先把自个儿的心态调整好了,则在出游的过程中,细节上就会有很多宽容与淡然。睡觉环境不好,不就是睡一晚上吗?吃的不爽口,不就是一顿饭吗?能这么想,心中就都释然了,何来不愉快之感觉?进一步呢,你还可以运用你的好心态去营造一份好的旅游环境来,比如在寂寞的车途中与陌生旅伴结识聊天,从中分享快乐和见解,不亦乐乎?比如独具慧眼去领略眼前景色,将之升华,则又是一种高境界的享受。对此,筆者曾经有过二次深刻的体会,一次是年轻时,几个小伙拖着自行车从坑口渡江,然后从亭头驱车直奔连江青芝山,那时的青芝山尚未开发,就是原生态的草莽山林,绝没有什么景点标誌供人按图索骥,一路上只靠自已且行且发现,这里有巨石若猴抱桃,那边山岩像仙人摇橹,兴緻一路高涨,午后三点多,突然烏云罩顶,雷阵雨不约而至,辟里拍拉下到傍晚,渐次天黑,那时候真是叫少年不知愁滋味,全不去想今晚归宿何处,却欣償起那大颗雨点击打在被太阳暴晒后滾烫的.岩石上立即变成水蒸气冉冉上升,整个山谷一片雾气氤氲,脑海中崩出这样的诗句:游蘭忽逢急雨降,凭栏指看起青烟。那种乐趣是多少年后回味起来依然可以让人陶醉的。第二次是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旅游時,也就是葛优刘若英拍“非诚勿扰”电影的地方,我们坐在仿古游艇的船舱里,穿行于河叉小桥流水之中,听着船上播放的红楼梦古典音乐,看岸上河堤中袅袅垂柳在微风中轻轻飘动,几只鸟儿在树枝上鸣唱,脑海中浮现的是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样的诗情画意,那么,这一趟之游,你还有遗憾吗?

  其实,旅游和人生一样,一路之上尽有美景,只是你须独具慧眼,培植慧根,自然到哪游都能有一份快乐的收获。放淡眼前名与利,且作山河万里游吧,旅游快乐,乐在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