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盲人摸象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7 09:22: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生活好了,人口多了,城市扩大了,老街变“窄”了。

  窄窄的老街,古朴雅致,没有嘈杂、喧嚣,它赐予这里的原住民,一种特有享受——安谧。

  买了房,归年轻人住,老屋就由老辈人去留守。

  买了房,一家人住,老年人享福去,老屋就任它空着。

  住着,住着,不习惯享福时候,又回到老屋来住。感觉还是的小楼矮户闹热、亲切。你家邻我家,我家挨你家,门靠门,户对户,老姐遇老姐一聚就聊开了。哪一家门口有小宝宝咿咿呀呀声,老姐就会围过来,从这只手接到那只手,抢着抱,抢着逗。一聊一聚又加进三、二位,很快就咋呼起来。

  你一言我一语,话题还往往绕来转去,天南地北地扯,依然保留原始那种家门口热闹的习惯。这对于某些人来说,真是一道久别了的风景线。

  “三婶婆,你昨天听说没有?办钢鉄、造大炮的孙鉄董,已经倾家荡产,也搬回老街来住了。”六姑婆加大嗓门,目的是让大家都听见。

  “他不是已经资本家了吗?”三婶婆反问。

  “是企业家,不叫资本家,只办钢铁,没有造大炮。”柳师娘接话纠正。

  六姑婆不介意有没有造大炮,先时的入股、退股让她亏了不少钱,因此情绪有点激动亢奋只继续抖底:“没变资本家那阵,叫我们加股,先是月月见红利,到股多钱聚够了,红利就没了。再就接着伪说生意亏了,最后以百分五十还本诓你退股。能掐、会算,《三国》里诸葛亮。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做人没诚信,再本事还是无足轻重。”

  柳师娘说“这次听说是因为偷电,跟电厂合伙干,把三峡的电偷了好几年。”

  “怎么会偷那么远去呢?真不是人。三国白玉堂转世,神偷老鼠精。”李大娘凑了进来。

  “他那办钢铁造大炮的厂在湖北嘛!”六姑婆说习惯了,照样说他造大炮。

  “太厉害了,南征北战,称得上三国曹操,一代枭雄。这年头就是总多、董多,此起彼落。搞假、逃税、骗贷、有钱死命用。厂倒了还欠私人一大堆,人都躲起来了。我说这总啊董啊简直就是三国里无赖三郎。”李大娘又发议论,她喜欢看戏、听书,时常也会说它一两段,就是质量差些经常出现口误。

  “曹操在三国没错,白玉堂不在三国。无赖三郎、三国没这人,应该是拼命三郎,归水浒管。”柳师娘读过中学,属文化人,勤勤纠错。

  话到了会跳广场舞的大妈口里就变成盲人摸象,可以是蒲扇,可以是柱子。可以说是诸葛亮、是曹操,可以说是神偷、是无赖。摸到那说到哪,各抒己见。可以没造大炮,硬赖人家造大炮。不过说真的,这董啊!总啊!可比大象大多了,老百姓懵里懵懂,能看懂点轮廓已经不错。

  董(事长),应该是出钱的主,管钱。总(裁)应该管权、有势。至于大董、大总,是官?还是民?不懂。董有多富?总能管多宽?还是不懂,人云亦云,说宽就宽,说富就富,什么人看见过他数钱?

  知情人说,最通俗的解释,董(事长)是一个公司最大的老板,股份最多的那位,总(裁)是最大打工的人。

  按这么说也就是他们的那一团万一亏了,董就必须“出血”,而总可以拍拍手走人。

  至于拿东墙贴西壁的甲董呢?还有喊丙董或丁总都行的,只要有人喊董叫总就过瘾,属于生死与共,一人团的总呢?

  还有带钱跑的,负债累累溜的,也还都是这董那总啊,又该如何去理解呢?

  新城边的小楼矮户,对于专干大事的精英,能懂个什么呢?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