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自制蛎饼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8 11:29: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州语名称【蛎饼】,平话字【diê biāng】,有点像普通话“叠饼”。以沿海所产海鲜海蛎为主要原料,味道鲜美。

  海蛎饼,福州及福宁一带传统的特色风味小吃。圆形,色呈金黄,壳酥香,馅鲜美,可单独当零食吃。海蛎饼在这座老城里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了的小吃了,福州人大多把蛎饼当做早点下粥小菜。外焦内嫩的蛎饼,再叫上一碗鼎边糊(锅边糊),口口滑软,令人百吃不厌。

  海蛎饼用料讲究,将浸泡后的大米、黄豆磨成浆,主料是一定要用海蛎的。将稀稠得当的米浆,舀到特制的长铁篦上,在其中放用猪瘦肉、芹菜等调好的馅,外加一只牡蛎,再浇些米浆,把它盖满封密,然后放入油锅中炸,直到两面焦黄,即可捞起。因为加了海蛎,所以出锅的蛎饼鲜香扑鼻、外酥内嫩、油而不腻。

  还有一种贫民蛎饼,用料简单,没有海蛎,用的是虾米、菜。有海蛎和没有海蛎的蛎饼,有没有肉的海蛎饼,一眼就看得出来,有海蛎的有肉的要更丰腴、更大一些,当然价格上也会毫不客气地贵出一倍。

  这次我用我们当地的另一种特产---蛏来代替海蛎做海蛎饼,也是十分美味的。

 

  材料:

  黄豆、包菜、蛏、陈米、花生、牛肉、虾米、蒜苗(香葱)

  调料:

  五香粉、盐、酱油、糖、胡椒粉、香麻油、味精(可不放)

 

  制作饼馅:

  1、 牛肉放入酱油、糖、胡椒粉、盐、滴一滴麻油,搅拌均匀,备用

  2、 包菜切碎,放入盐巴搅拌均匀。

  3、 腌制几分钟后,用手挤干菜中的水分,脱水。

  4、 在脱水的菜里加入辣椒粉、味精。(一般海蛎饼是不辣的,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

  5、 虾米、葱末。

  6、 搅拌均匀,备用。

  7、 蛏剥壳,备用。

 

  海蛎饼皮浆:

  1、 混合事先浸泡好的黄豆、大米(黄豆、大米要提早一个晚上浸泡)。

  2、 用石墨将黄豆、大米碾磨成米浆。

  3、 磨米浆水不能放太多,最好碾磨稠一些。(米浆用勺子滑过,还能看到痕迹)

  4、 在磨好的米浆中加入适量的盐、五香粉、味精。

  5、 撒一些葱末。

  6、 搅拌均匀,备用。

 

  炸制海蛎饼:

  1、 烧热油锅,完全烘干锅内的水分。

  2、 倒入大量的食用油。

  3、 取一瓢浆,均匀抹平,完全盖住铲子。、

  4、 铺层厚厚的包菜末、牛肉、蛏。(可以用海蛎代替蛏)

  5、 在铺好肉馅的菜上均匀盖上一层米浆,完全盖住。

  6、 撒上几颗花生。

  7、 入油锅,炸。(炸到一定程度海蛎饼会自动脱铲子浮起,然后就再重复前6个步骤了)

  8、 炸制两面金黄,即可捞出

 

  小贴士:

  1、 米最好用陈年的米,因为陈年米偏硬。

  2、 碾磨米浆的时候,注意水的配比,最好碾磨稠一些。

  3、 黄豆加在米浆里面,这样海蛎饼的皮会更香酥可口。

  4、 海蛎饼,当然最好放海蛎啦,不喜欢的海蛎的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更改。

  5、 如果腌制包菜时加的盐加的不多,可以在脱水后的包菜中再加些盐。

  6、 炸制海蛎饼的铲子是不能水洗的,只能沥干油,用保鲜膜-袋子层层包裹防尘。不然水洗后的海蛎饼铲子第二次油炸时就不好脱铲哦。

  (作者 陌路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