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办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 主题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07:17: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5月30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市委文明办决定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为2017年5月23日-5月31日,将广泛开展以下活动:

  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端午节前后,选择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社区等人员较密集的地方,举办民俗文化讲座、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浓厚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

  端午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城乡清洁、交通秩序维护、“送温暖”、邻里守望、助残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去慰问金、粽子等礼物,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同时,可结合端午特有的民间习俗,宣传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结合深化“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活动,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大清扫等,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市容环境。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市直各部门要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各中小学生、共青团员、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居民,以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或赛诗会、诗词吟唱会、书法会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广大群众在亲身参与中了解端午习俗,在活动氛围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民健身运动

  要充分利用现有体育设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体育竞赛、登山运动,形成群众性体育健身热潮。同时,结合端午民俗特点,在有条件的街道、村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龙舟竞渡、旱船赛会、舞龙狮赛会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将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群众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节庆民俗讲座表演、文化体育竞赛、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引领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