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加快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短板 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2 08:48: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关系民生、任重道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短板,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全体老年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0年,我市老年人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发展机制。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以上,新建2所医养结合护理型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40%以上。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市4个街道完成居家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全部由养老专业化社会组织运营服务。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达到7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养老服务设施覆盖70%以上的建制村。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记者了解到,至2020年,我市将投入资金11784.34万元,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其中,2017年投入1752.3万元,2018年投入2968.92万元,2019年投入3564.56万元,2020年投入3498.56万元。

  在养老床位数方面,由2017年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9.7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10%以上,增加至2020年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40%以上。

  在机构养老方面,2017年,长乐市光荣院福利院投入使用;到2020年,新建2所医养结合护理型养老机构。同时,完善敬老院建设,2017年的目标是敬老院床位使用率6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5%以上,完成4所公建公营乡镇敬老院的社会化运营;到2020年,敬老院床位使用率7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

  在居家养老方面,一方面,新增场所建设:2017年建设吴航街道洋锦社区、梅花镇5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吴航街道、营前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到2020年,全市4个街道完成居家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全部由养老专业化社会组织运营服务。另一方面,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在吴航街道胜德、三峰、西关、洋锦等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试点服务,启动吴航街道10个社区,航城街道和营前街道部分社区的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到2020年,在全市所有社区(30个)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

  在农村幸福院建设方面,2017年新建66个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到45%以上行政村;到2020年,累计新建109个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设施覆盖70%以上建制村。

  在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聘请专业老师培训,到2020年,确保全市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管理人员不少于7人,养老护理人员不少于30人,持证上岗率达到60%。同时,我市还将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培育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

  除此之外,我市将加强医养结合,到2020年,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有能力向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对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入住失能老人,每年给予运营补贴。我市还将为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完全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为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提供高龄补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