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区第十二届读书节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31 16:55: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为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持续推进“书香吴航”建设,10月26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长乐区第十二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在长乐师范附小一分校举行。区领导郑子毅、林少惠、李瑞芳等参加活动。

  “书香人家”5个家庭

  林玉琰家庭、许若晶家庭、江斌家庭、陈腊梅家庭、刘东家庭。

  “读书明星”5人

  长乐华侨中学语文教师陈武英、长乐一中高三学生黄超然、松下镇垅下村退休干部林宝赐、罗联乡人民政府团委副书记陈雨涵、金峰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员林健。

  启动仪式在学生们的诵读表演《千字文》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皓月千里》《木兰辞》《春江花月夜》《论语》《道德经》等经典诵读表演,充分展示了中国千年文字的力量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启动仪式上,区图书馆还为仙岐小学、塘屿小学、马头小学、沙京小学、下朱小学、桃源小学等6所学校各捐赠图书100册。

  据了解,近年来,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十分重视书香校园建设,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自2007年起,我区已经连续十二年举办读书节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

  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一起分享获奖者的读书心得。

  陈腊梅(区融媒体中心编辑):书的魅力不仅在当下,更在于穿越时代,穿越地域,给人方向性的指导。最近我比较关注人文类书籍,经常翻看的是关于曾国藩的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间哪有空闲的光阴”,这些曾国藩吃过苦头后总结出的语录都颇给我带来醍醐灌顶的启示。以史为鉴,以书为友,可以正身,可以明己,构筑胸中暖暖春意。

  陈武英(长乐华侨中学语文教研组副组长):在知乎上,有这么一个提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有一个回答深得我心:“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读书对人的改变也是如此。”确实,读书的影响悄然而又深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无数好书的积淀,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充实而丰富。

  陈雨涵(罗联乡团委副书记):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繁荣富强,让我能够轻轻松松获取更多的书籍,正是那些来自各个地区各个时代的声音,赐予了我们这一代人更多元的思想和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我喜欢读书,是因为通过书籍,能够让我能穿过历史的长河和他者进行对话,他们或强大,或羸弱,或决绝,或寡断,他们的流思通过文字呈现,让我在读书中找到了自我认同,使我们这一代人撕掉“标签”,成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建树者。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