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献策经济发展 聚力民生幸福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6 16:45: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进企业、访车间,委员密切关注经济新常态,献计献策促发展;走社区、察民情,委员心系群众冷暖,大事小情件件放心头……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发展主题,关注民生热点,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吸纳转化为决策部署并在工作中落实,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五年来,政协委员提案402件,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99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9%。

  出实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长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议政建言。五年来,就全力推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我市纺织行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经济类提案165件。

  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现代滨海生态城市献计出力。关于城市建设环保类的提案101件,内容涉及环境整治、园林绿化、交通出行、市政建设等。

  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提案194件。其中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公共文化基础建设的建议,被纳入文化强市建设规划,有力推进了我市文化场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贡献力量。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养老、食品安全监管、村民住宅建设管理等方面提案141件,占提案总件数的23.46%。

  谋创新 保障提案办理实效

  十一届政协期间,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共同推进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提案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并作为干部考核和单位评先评优参考依据。市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就如何吸纳建议抓好落实作出指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坚持每年包案督办重点提案,经常了解各单位提案办理进度,直接推动工作落实。市政府办认真做好提案交办督办,有力地保障提案办理工作有序进行。

  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市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参加专题辅导培训,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题,并通过调研、视察等活动,确保委员撰写提案有的放矢。

  同时,积极采取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与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督办,以及委员小组活动、专委会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与提案督办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形成全员参与提案办理的浓厚氛围。

  此外,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推动提案工作发展动力,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方法。自2011年以来,持续开展了以“重质量、促办理、抓落实”为主题的提案工作“三访”活动,紧紧抓住“提”、“办”两个关键环节开展办前先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并坚持每年对15-20个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密切委员与承办部门之间的联系,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