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结核病防治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7 16:32: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近日,由区卫健局、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区疾控中心、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举行。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助力健康长乐建设。

  当天上午,一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知识竞答在江滨公园、筹岐明珠火热进行,群众踊跃抢答,现场气氛活跃。为了提高公众对疾病的认识,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咨询台、挂横幅、摆展板、开展义诊、发放宣传折页和健康手册等方式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让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了解结核病概念、传播途径、防治措施及国家免费政策等结核病防治知识,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帮助大家消除对结核病的误解和恐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这次活动让我们对结核病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了结核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传染病。生活中要重视结核病的预防,注意个人与公共卫生。”居民李阿姨表示。

  为扩大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面,加强群众结核病防范意识,区疾控中心还组织相关单位先后前往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地,为企业工人、学校师生开展科普宣传,围绕结核病的病因、传播方式以及如何诊断、预防等问题向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通过本次系列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深刻认识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性,共同关注结核病,树立了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结合深入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社区)系列活动,重点加强肺结核病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流动人口、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古称肺痨、痨病,是一种慢性乙类传染病,它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可累及人体除指甲、毛发以外的全身各个脏器,其中以累及肺部的肺结核最为常见。除此之外,肠结核、骨结核也比较多见。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大于2周、咯血、痰中带血等,其他常见症状还包括低烧、胸痛、盗汗、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有的患者会出现畏寒、高热、剧烈咳嗽、咯大量浓痰、呼吸困难等,多见于急性粟粒性肺结核,女性患者可能出现月经失调、闭经等。

  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结核怎样预防?

  增强免疫力:接种卡介苗,我国新生婴儿出生后就会接种卡介苗,形成对结核的免疫力。

  合理膳食:免疫力,多吃蔬果、多晒太阳、戒烟戒酒。

  讲究卫生:多开窗户通风,多打扫卫生,勤洗手。不吐痰。

  远离喷嚏源: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身体检查:定期体检,特别是糖尿病、艾滋病等患者。如果连续咳嗽2周,或咳嗽有痰、带血丝,及时到医院检查。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