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4 08:39: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侨联官网发布公示,表彰一批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福建19个组织、18名个人入选。其中,区侨联上榜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

  近年来,区侨联坚持老侨和新侨并重,聚焦“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涵养优质侨务资源,努力做好侨文章。

  以党领侨 构建红色阵地

  长乐华侨公园及华侨博物馆景观提升和全面修缮,打造红色元素、侨务特色元素鲜明的党建侨建阵地;与省侨联、福州市侨联多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云党日活动、“微心愿”认领帮扶弱势群体等活动推动党的优良传统常态化、规范化......近年来,区侨联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重大节日活动和“侨海通”跨境视频方式加强与海外侨胞的感情连接。此外,还组织政协侨界委员、海外侨团调研考察滨海新城,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滨海新城,加强了华侨对滨海新城的认识。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以情暖侨 助力长乐发展

  “侨建为党建”,区侨联在党建引领下,发挥优势,引资引智,侨界群众心系祖国、奉献桑梓,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内外侨胞积极作为,成为侨界建功新时代的缩影。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疫情初期,区侨联等侨务部门第一时间向海内外侨胞、乡亲发出《汇聚侨力、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得到长乐籍海内外侨胞积极响应,侨胞纷纷掀起捐赠浪潮,有效缓解了当时国内医疗物资紧缺的难题。疫情期间,发动美国、阿根廷、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加纳等各国华人华侨侨团捐赠各类防控物资,据统计,所捐物资、款项达1430余万元。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区侨联还组织日本福州十邑同乡会、加拿大侨商及英国长乐公会等社团分别开展爱心助学和慰问长乐华侨中学新疆班师生活动,还积极参与甘肃漳县的扶贫帮扶工作,对接资助漳县贫困在校大学生。区侨联心系贫困侨,每年都深入各乡镇(街道)慰问救助贫困侨,历次金额均达3万余元。

  以同聚侨 强化血脉相连

  激发侨领爱国热情,助力侨乡发展。这年来,区侨联积极组织侨界开展纪念建党周年系列活动,邀请曾参加全国两会、天安门阅兵仪式等活动的长乐籍侨胞回乡座谈,发挥长乐华侨资源优势,助力家乡发展。

  此外,区侨联协助承办多场“亲情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以及香港、澳门的广大华侨华裔青少年来航参观游览,深入感受长乐的飞速发展,体验长乐利侨政策的扎根落地,激发华侨来长乐求学、就业、创业的热情。还邀请了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数百名会员及40余名“海外博士团”成员考察滨海新城。

  为弘扬家乡文化,区侨联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汇聚侨力量”主题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长乐故事,增强侨胞侨眷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以法护侨 保障侨胞权益

  随着“福州市长乐区涉侨纠纷联调工作室”“涉侨检察官工作室”的建立,区侨联充分发挥化解涉侨领域民商事和行政纠纷的职能作用,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工作,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华侨人数较多的乡镇(街道)、村居设置“无讼侨乡(侨村)工作站”,打造以“法”护侨长乐特色样板。现已设立猴屿乡、猴屿村、张村等无讼侨乡、侨村示范点,保障侨胞合法权益。

全国先进!长乐这一单位上榜啦!

  领侨、暖侨、聚侨、护侨,区侨联工作经验得到全国、省、市侨联的肯定。今年8月,在福建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区侨联主席李威获全省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此次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既是对区侨联侨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其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李威表示,下一步,区侨联将以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为契机,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使命和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

  (记者 连玉)